上月末,重庆主城区商品房库存量回升,这是两个月以来这一数据的首次反弹。

  据铭腾机构统计,截止至7月底,重庆市中心城区住宅中期库存4900万方,按照近12个月的去化速度,存销比为23个月。


  重庆主城库存量最大的十大组团库存一览(央广网发 铭腾机构供图)

  在最新出炉的重庆主城库存量最大的十大组团中,北区7个板块以及西永入列。其中,新盘稀少、库存极少的渝中区和北区礼嘉板块“榜上无名”。

  事实上,近年来重庆城市核芯区出让的土地,已经越来越少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地价和房价价值倒挂的现状之下,城市中芯板块土地供应进程缓慢、数量稀少甚至零供地的现实很难被改变。

  1

  比如渝中区,继2017年之后,迄今再也没有住宅用地供应。


  2017年—2020年渝中区土地成交情况(央广网发 克尔瑞CRIC供图)

  作为重庆母城,渝中积淀了巴渝文化、码头文化、抗战文化等历史文化底蕴和文脉多次入选全国全域旅游目的地TOP10

  其区域内中高端服务业、商贸业及金融业发展愈加成熟。商圈配置、教育及医疗资源数量水平均居重庆之首。12家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均集中于渝中区。

  然而,当下的渝中不仅无地可供,在售新盘也屈指可数。同时,部分产品价格过高购房者望而却步。随着母城渝中土地资源几近于无,置业渝中的性价比窗口正在逐渐关闭。

  那么,渝中零土供的现象是不是重庆唯一?

  回看重庆首次“两集中”土拍的46宗主城核芯,两江新区几乎占了供地总数的一半。在这些北区新核心、仍有新房在售的板块中,仅有一个区域符合过去几年惜地如金近三年来没有新增供地的条件,这就是:礼嘉。

  作为新兴的城市核芯区域礼嘉的土地供应和新房库存居然与母城渝中一样稀缺

  这背后有着怎样的逻辑?

  2

  2017年,整个重庆只有10宗新增供的成交价攀上了万元大关。其中,礼嘉有5地块上榜如果按照金融街地块含有8%的自持比例、香港置地地块6%的自持比例,再加上现房销售的要求进行折算这两宗地真实地价基本已超过12000元/㎡。

  所以礼嘉2017年当之无愧的地王诞生地。


  2017重庆土地拍卖单价TOP10地块(央广网发 房掌柜供图)

  三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礼嘉和渝中成为了重庆唯二零土供的板块。

  长期零土供的结果必然反馈传导到市场中来。现在的礼嘉和渝中一样,在楼盘单价持续走高、房源愈来愈供不应求的同时,成交均价长期跻身重庆前列。

  这意味着,礼嘉、渝中都在消耗区域内并不丰厚的楼市存量,改善型需求人群和豪宅置业者入手这两个区域的机会不多了。

  如果说配套完善、资源齐是渝中的先发优势。而礼嘉,能与城市传统核芯看齐的亮点又在哪里呢?

  3

  礼嘉的起点之高,不逊于重庆任何一个城市级新中芯。可以说,其集纳了重庆三次北进过程中的各类头部优势资源,用近10年的时间成长为对高端人群具有相当吸引力的新一代核芯板块

  从定位而言,礼嘉很早就定义为唯一具有生态宜居、都市功能、商务旅游、交通、智慧产业为一体的国际商务中心、体验消费中心、城市生态型文化休闲和旅游中心。


  礼嘉湾区一隅(央广网发 重庆华侨城供图)

  整个礼嘉规划310万方滨江商圈同时,从其近年来出让的地块来看,2017年出让的土地平均容积率仅有1.4,区域居住低密高端化毋庸置疑。

  除了规划赋予的高端底色,礼嘉配置的商业、生态教育、休闲旅游等各品类配套,均为城市领先,且正在一一落地兑现

  不仅有京东方(重庆)智慧系统创新中心国内第一个吉利科技智能换电站山姆会员店重庆首店落子礼嘉,特斯拉在中国西部最大的室内交付场地——特斯拉重庆礼嘉交付中心也已正式开业并投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重庆明确提出将倾力打造六大城市新名片,其中,礼嘉智慧公园便是建设智慧之城的重要核心载体

  依托得天独厚的“两江四岸”资源,重庆中心城区“四大湾区”中,礼嘉所处的嘉陵江智能创新湾区,成为重庆北区唯一一个政府规划的湾区,与渝中半岛、广阳岛等成为重庆中心城区城市发展主轴着力点之一。

  生态环境方面,除16公里江岸线之外,礼嘉半岛还拥有2湖9公园,以及世界级旅游中心——欢乐谷真正实现自然资源旅游资源全覆盖


  礼嘉湾区一隅(央广网发 重庆华侨城供图)

  目前,随着星光大道全线贯通,渝武高速拓宽工程北环到礼嘉段,再加上金星节点改造工程,礼嘉到新牌坊北环交通被大幅缩短。礼嘉嘉陵江大桥已全桥合龙,大桥通车后,从大学城到两江新区礼嘉地区最快只需15分钟车程届时,礼嘉将占位西部(重庆)科学城和成渝双城经济圈新中轴线

  4

  在楼市的基本逻辑中,城市中越是汇聚头部资源的区域,往往相对价值越高。不仅因为其产业发达、地价高、景观资源配套有优势还因为必然是多个功能中芯的集合,是城市未来价值的“扛把子”。

  此外,像礼嘉这样的新城市核芯,还因为优渥的规划前景生态资源占据着低密高端住区的纯粹底蕴

  从已形成滨江豪宅聚集带的渝中半岛,到大牌开发商扎堆的礼嘉滨江生态居住带,土地“断供”无疑为这两个区域的城市核芯价值提供了稀缺属性的加持,选择入主的置业者们显然都在为重庆的头部城市资源买单。

  要知道,很多资源是不可复刻的。

  在礼嘉,也再不会有如华侨城礼嘉项目这般占据3公里江岸线的超级大盘出现了。因为绝对的体量规模和多元业态优势,这个项目一直被视为礼嘉价值红利的先行者和领跑者。


  华侨城江湾公园(央广网发 重庆华侨城供图)

  更为难得的是,华侨城礼嘉项目还在不断在自我进阶,推新迭代。从天澜美墅到岚溪云墅等组团该项目的别墅销量一直位居重庆市场前列更占据北区和礼嘉板块头排,颇受高净值人群青睐。


  绿荫环抱中的华侨城天澜美墅一期(央广网发 重庆华侨城供图)

  目前,随着华侨城礼嘉项目一线临江作品呈现,天澜美墅三期也亮相入市

  作为环江公园纯墅天澜美墅三期坐拥3公里一线原生态嘉陵江湾,无任何道路阻隔和视野遮挡,是非常稀贵的一线亲江城市别墅

  从建筑设计看,天澜美墅三期采用现代风格整个组团三面被公园环绕,坐望江山更兼自然雅静。


  天澜美墅三期一侧的江湾湿地公园(央广网发 重庆华侨城供图)

  约8.7米大面宽奢阔尺度超宽楼间距设计在保证尊崇的同时享受私密在单层配置上,约133㎡奢阔单层空间,非市场上同类产品可及目前天澜美墅三期正在全系新推,样板间业已开放,莅临现场,即可领略重庆城市级湾区的美好风光

  在“两江四岸”规划的管控下,一线亲江城市别墅产品已难再复刻在清澈宁静的嘉陵江畔,在城市核芯难得的自然山水间,天澜美墅三期所在的3公里嘉陵江岸线,水流平缓,娴静与壮阔兼具。

  入渝7年来华侨城构筑的渝派侨城式生活正在一一呈现,在这幅美好画卷中,承载着置业者对生活的美好想象。天澜美墅三期一方面汇聚礼嘉区域成熟配套、政策发展红利另一方面占据江湾稀缺资源,成为湾区人居范本也正诠释着华侨城对天澜美墅三期的定义:一面是生活,一面是自然;离城,不离尘。(文/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