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11日消息 用心对教育,用情对学生。2021年是向荣来到杨家坪中学的第16个年头,16年里他用“笑容”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成长成才。让我们走进九龙坡区教委“百名教师访谈第三篇章—大爱奉献”杨家坪中学英语教师向荣的故事。

  英语高级教师、重庆市级骨干教师、九龙坡区学科名师向荣(央广网发 九龙坡区教委供图)

  “我是喜剧之王,不带悲情色彩的那种。”向荣自我调侃道。在他30多年的教育时代里,快乐是外衣,幸福成了里子,紧紧包裹着向荣的人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从他身边走过的一批批学子。

  向荣常说,“多笑一笑,让别人感到舒适,自己也活得幸福。”他淋漓尽致地运用着这美好而无声的语言,勾勒出一份快乐的工作、一群上进的学生。

  向荣正在备课(央广网发 九龙坡区教委供图)

  向荣很多时候都在办公室里钻研,在备课时神情相当严肃。他说:“要给学生上好课,自己首先就得备好课。”十年如一日,他已经习惯了这种日子。在他的课堂上,哪怕是成绩不好的学生听他讲课也不会觉得累,因为他的课堂氛围非常活跃,学生参与度非常高。

  有趣的课堂形式、丰富的知识内容加上一名笑容满面的教师,和谐美好的教育生态不言而喻。“学生喜欢我,我也喜欢学生。”向荣自信地说道。在他的教学下,学生的英语应用和表达能力逐步提高,很多平时怕开口说英语的孩子也张开了嘴,很多不爱学习的学生也开始向成绩好的讨教。

  向荣与学生合影(央广网发 九龙坡区教委供图)

  比起关注学生的成绩和学业,向荣更关心学生生命的成长。天凉了记得加衣服,天气热了多喝水,学习疲倦了出去走走,压力大的时候学会倾诉,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些话他的学生听了很多遍,但他不厌其烦地说着。

  班上有同学生病了,向荣总在第一时间发现,哪怕是看到学生的一句QQ签名,他也设身处地地去感受学生的情绪。向荣一直尝试着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开导、鼓励他们。所以很多学生称呼他为“向爸爸”,因为在学生心中,他的形象始终慈爱而伟岸。

  值得一提的是,从教多年来,他一直默默无闻地资助家庭贫困的学生,曾经还让一名学生住在自己的家中,每个月给学生500元的生活费,后来这名学生考上了北京大学。毕业后,受向荣资助的学生表示:“没有向老师的付出,就没有我的今天。”

  向荣认为,“学生最终都要离开学校,离开我,哪怕大多数学生长大了便不再记得向老师,但只要他们在学校的这几年,在我教他们的这几年学得更好、活得更好就是值得的。”

  向荣与学生合影(央广网发 九龙坡区教委供图)

  学生们也总能给向荣带来很多感动。不仅有学生高考英语获得150分满分,还有学生延续爱的接力,教育的传承,学成后也成为了优秀的青年教师。“这就是教育最大的幸福,你总能从学生的回馈当中看到希望,这种精神上的回馈让我工作起来更有动力了。”向荣感慨地说,“我能走到哪一步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学生能走到哪一步。

  因为教学成绩出众,向荣多年担任高三年级班主任,取得过很多优异的成绩。即使已年过50,他仍然在教育一线去思考、探索、践行。怀揣着一颗不断上进的心,向荣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骨干教师,但他却也并未觉得自己有多优秀,反而谦虚有加,常常和年轻教师“切磋”。

  在杨家坪中学,很多年轻教师都爱找向荣“取经”,而他也更喜欢去听年轻教师的课,一堂课下来不仅可以为年轻教师提出建议,更重要的是能获取一些没有尝试过的教学方式和思维,然后互相学习,逐步提高。除了听年轻教师的课,向荣还时常走进其它学科的课堂,无论是物理还是化学、语文还是政治,都被他当作学习的地方。

  向荣谈道:“提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需要恒久的坚持。”培养学生成为更好的人,同时培养自己成为更好的人,这是向荣一直以来的坚持。

  向荣自2005年来到重庆市杨家坪中学工作开始,先后担任11届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他所指导的青年教师有多名获得市区级赛课一等奖,曾发表《引导学生如何在语境中习得词汇》等多篇论文,曾获“区优秀共产党员”、“百万Q友寻找重庆最值得尊敬的‘重庆最感人教师’”等荣誉,是杨家坪中学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型人才。

  让向荣最为感慨的是,在杨家坪中学的教学生涯中见证了学校的巨大变化,作为杨家坪中学的一份子,他表示,“我为学校的发展感到骄傲。”

  杨家坪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是向荣的第一摇篮,也成为了他一生的港湾。在杨家坪中学这片教育热土上,向荣与学生一起成长,让生命充满了更多色彩。时代在变,唯一不变的是他实实在在为学生着想的心。(文/罗伟强 张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