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可获“2021感动渝中·最美教师”称号(视频来源于人和街小学)

  央广网重庆9月15日消息 一笔一色,向美而行。近日,重庆市美术骨干教师、“渝中名师”、人和街小学美术教师唐可荣获“2021感动渝中·最美教师”称号。拥有30年执教经验的唐可始终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并以这样的状态培养学生,以美育人,用爱筑梦。

  1991年6月,唐可进入人和街小学,成为了一名美术教师。30年里,唐可坚持总结教学经验,多篇论文和案例获全国、市、区级比赛大奖。她还参与了人民美术出版社的美术一二年级教材编写工作,更是编写出版了《奇思妙想》、《巧手扎染》等书籍。唐可用自己的经验去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先后帮带十多名校内区内新教师,并成立了“唐可名师工作室”,更好地帮助青年教师成长。

  唐可认为,美术教育应该引导学生们去热爱生活,去观察和发现大自然中、生活中的美。美术教育不是简单依葫芦画瓢,要引导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大胆地表现出眼中看到的美,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自信而又健康成长。

  唐可还在学校成立了扎染工作室,让学生们参与其中,体验传统技艺之美,享受到更多美的体验。在这样的培养方式下,人和街小学学生们的美术作品总是充满着热烈的情感。

  时间回到2019年,此时脱贫攻坚进入了决胜阶段。这一年49岁的唐可提出了申请,奔赴凉山西昌第三小学。一学期结束后,她又申请到了更偏远、更艰苦的盐源县民族小学工作了两个学期。唐可用最真挚热烈的爱为凉山州的学生们启迪了“美”的梦想。

  唐可结合当地民族特色,教学生们一起绘漂亮的彝族荷包,一起制作彝族配饰。唐可还自掏腰包为学生们添置美术用品,提前准备好每节课需要的纸张,美术材料等。在学生们爱上美术后,唐可组建了绘画、扎染、剪纸等社团并定期开展活动。

  除此之外,唐可每周都会前往与盐源县民族小学一墙之隔的盐源县特殊学校,为聋教班学生们义务授课。

  “我支教的学校里每个班都有60多个孩子,几乎都没有上过美术课。我刚去的时候,我发现学生们都在明里暗里的观察我,于是我每次就用课前两分钟的时间,让学生们把他们的观察结果在课堂上进行交流,由此引导学生们仔细观察和大胆的表达。”唐可回忆起凉山州的学生们,“我很想念他们。”

  以美育人,用爱筑梦。唐可扎根基础教育30年,人和街小学的校园、偏远的大凉山上都有着唐可的足迹。唐可不光是人和街小学学生们的“启明星”,更是青年教师的领路人,引领学生们欣赏美、表达美始终是她不变的初心使命,唐可让“人和之光”照耀教育之路,始终向美而行。(文/罗伟强 张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