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9日消息 9月8日,教育部召开第6场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发布了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全国仅有10位教师当选,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党委书记、校长李龙梅榜上有名。

  李龙梅得知成功当选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后,她淡然视之:“在生活中,能看到我的每一个孩子挺起胸膛的样子,这是我今生最大的欣慰。”

每个孩子都把李龙梅当成“妈妈”“老师”“校长”(央广网发 南岸区教委供图)

  李龙梅作为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书记、校长,20年来,她用心、用智、用情扮演好“妈妈”、“老师”、“校长”3个角色,陪伴了700多个盲孩子走出校园,走向崭新的人生道路。

  在进入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前10多年的时间里,李龙梅一直在普通学校任教语文学科。也许是语文教师特有的“人文情怀”,她总能于细微之处发现一些触动人心的东西,“每个盲孩子背后都有一个心酸的故事。生理的缺陷,亲情的缺位,家庭教育的缺失,给不少盲孩子带来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和行为问题。”

孩子们总喜欢向李龙梅倾诉心声(央广网发 南岸区教委供图)

  如何为他们的“黑暗世界”打开一扇心窗?为孩子们重新插上飞翔的翅膀?李龙梅告别了相对舒适的工作,踏上了新的路途,她家访行程超3万公里,走遍重庆所有区县。她把一所老旧的盲校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特教中心,20年里陪伴700多个盲孩子开启崭新人生……

李龙梅和扬帆管乐团的孩子进行交谈(央广网发 南岸区教委供图)

  “每一个孩子身上都蕴藏着无穷的潜能,学校要为他们创建得当的平台,让每个生命都能绽放光彩。”李龙梅表示,盲孩子听觉灵敏,热爱音乐,他们也对各种乐器充满好奇与渴求。于是,在李龙梅的积极筹划下,学校于2011年组建了扬帆管乐团。

  扬帆管乐团组建后,李龙梅首创师生共同学习、共同排练、共同演出的组团模式,克服了盲孩子无法看乐谱、无法看指挥等困难,带领着师生一起开启了管乐学习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扬帆乐团成立10年来,李龙梅两次受邀率管乐团参加“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演出,在世界上首创盲人登上国际管乐舞台的先河;在“中华杯”中国第八届非职业优秀管乐团队展演中获得银奖,并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同台演出,携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先后在解放军军乐厅、重庆大剧院共同举办公益音乐会……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师生共同演绎了自强不息生命乐章,获得“2015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特别奖”。

  “孩子们常年住校,部分还患有其他残疾,孤独感、焦虑感强烈,加上看不到前途,孩子们普遍有严重的自卑感。”李龙梅认为,“视障教育不光要教会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更要树立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更有尊严地活着。”在李龙梅的推动下,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所有职高学生都学会了推拿按摩技能,高2005级学生田鑫还被评为第二届“内蒙古十大杰出青年”。

李龙梅为基础差的孩子进行课程讲解(央广网发 南岸区教委供图)

  随着社会的进步,盲孩子同样需要接受高等教育。2001年底,李龙梅独自一人乘坐火车,前往亚洲特殊教育领域办学规模最大、声誉最高的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讲实情、诉衷情、恳求合作支持。

  最终,李龙梅的诚恳态度打动了对方。2002年,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在重庆市特教中心设立远程教育基地。同年,首届4名盲孩子全部考入长春大学。目前,特教中心已有330多名学生考入大学。

李龙梅为学生们上课(央广网发 南岸区教委供图)

  20年来,在李龙梅呵护下长大的盲孩子,有的凭优异的成绩升入高等学府深造,有的凭扎实的技能在社会上站稳了脚跟,以知识和技能成为新时代自立自强的劳动者,获得了有尊严的生活,拥有了追逐梦想的权利。

  20年的辛勤耕耘,李龙梅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重庆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2012-2014富民兴渝贡献奖”“党的十九大代表”等10余项国家级、市级荣誉表彰。如今,她又多了一重身份,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作为一名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见证者,李龙梅用20年时间,把学校打造成了帮助盲孩子自立自强的“造梦空间”,托举起了每一个盲孩心中的梦想。

  据悉,南岸区现有区级及以上各类名师1300余人(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重庆市教育家型教师和校长培养对象/原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市特级教师、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市学科名师、市骨干校长共35人)。

  南岸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坚持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近几年,南岸区涌现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龙梅等一系列先进教育工作者,默默耕耘在南岸教育这条战线上,这支队伍俨然已成为了南岸区上千余名教师中的“领头雁”。强教必先强师,南岸区基础教育在“领头雁”的默默耕耘中,正向重庆教育大区、教育强区这一目标稳步迈进。(文/罗伟强 张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