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6月28日消息 近日,重庆市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重庆市巴蜀中学校校长王国华参加了北京一零一中主办的“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第六届理事会换届会议暨2021年学术年会”并做主旨报告。

王国华发表主旨演讲(央广网发 巴蜀中学供图)

  在论坛上,王国华以“追求卓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在线教育的巴蜀实践”为题,从“责任担当、组织管理、品格塑造、六年一贯制、组建团队、挑战课程等六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巴蜀中学关于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的实践,并分享了这几年从大师引领、搭建平台、身心强健这三个方面坚持开发课程,搭建一套挑战课程体系。课程体系包括:基础课程、拔尖课程、拓展课程。

  王国华在论坛上分享了巴蜀中学关于参加第6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唯一满分金牌的同学的故事。据了解,巴蜀中学生物队有7人入选国家集训队,有1人入选国家队。2020年-2021年,巴蜀中学有63人获清北保送及最优录取认定;10人入选国家集训队,全国第五;18人获全国金牌,全国第六;7人获首届清华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和英才班。

  据介绍,巴蜀中学邀请过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嫦娥之父”欧阳自远亲临巴蜀揭秘《中国的探月梦》,带学子们共赴探月之旅,勉励巴蜀学子立志高远,报效祖国;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作《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誓做新时代的开拓者》专题讲座;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田刚教授到校讲座《走进数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顾问、NOI主席杜子德教授到校讲座《我对未来的期待》;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中国数学会原秘书长陈大岳教授到校讲座《从随机游动谈起》。

  同时,巴蜀中学在2019年11月5日与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签署共建“钱学森班”合作协议。巴蜀中学与北京大学深度合作,共同培养拔尖创新的数学后备人才。巴蜀中学成为首批北京大学三星级“博雅人才共育基地”。巴蜀中学被聘为清华大学学堂计划钱学森班——中学拔尖人才培养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全国仅11席,共同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巴蜀中学成为清华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基地校。巴蜀中学成为重庆唯一一所零一学院创新教育联盟校。积极与其他知名中学共建联合培养基地、著名高校共建联合培养基地、知名高科技企业(公司)共建创新实验室、高质量承办全国奥林匹克竞赛、积极参加国际化赛事。

  报告指出,拔尖创新的人才不能只靠大学,也要靠中学,不能只有中学,还要靠大学。例如初三、高一都能够进巴蜀中学丘成桐班的学生,在成长路上有大师的引领和陪伴,未来是值得期待的。在教育公平方面,巴蜀中学会关心学习薄弱的孩子和其他方面薄弱的孩子,这是一种公平。同时对真正的优生没有给予足够的教育和关注,这也是一种公平。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疫情以后,巴蜀中学创建了“巴蜀云校”。9月正式开播以来,巴蜀中学践行云校的承诺,共享、共建,同突破、共发展,搭建一方平台,引领线上、线下教育的融合,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共同构建“互联网+”教育新生态,让优质教资源借助科技的力量与更多人分享,全力做有温度的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巴蜀云校”成立13个月以来,覆盖了重庆主城6区+20区县,37所中学签订开班协议;贵州、河南、四川、海南、云南、内蒙古六省,41校(区)签订开班协议。今年9月1日,“巴蜀云校”达到一万多名学生,一百个学校的规模。巴蜀中学海外云班覆盖美国、加拿大、英国、奥地利、俄罗斯、韩国等13个国家及地区。

  王国华表示,巴蜀中学将继续实施“互联网+教研”,完善“教学三自主”改革的系统,实施云校的“互联网+教研”探索,倡导教研的数据化、智慧化、成果化、价值化,建设“云+网+端”一体化的教研大平台,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普及。(文/罗伟强 张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