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4月15日消息 高考前夕,有一群优秀的高三学生将不参加中国高考,而是通过国际教育的路径申请世界顶尖名校。记者从重庆育才中学了解到,育才中学高2021届(首届)高中AP国际课程班取得了18名学生全部被世界排名前50的大学录取的优异成绩,其中包括美国藤校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剑桥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美国杜克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世界顶级名校。

  

林肯中学校长到访重庆育才中学(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对我们育才国际部的每一位同学来说,世界名校绝不是遥不可及的。”育才中学高三年级AP班的学生杨理杰。高中进入育才国际部后,在学校老师们的帮助下,志向远大又勤奋刻苦的他敢想敢拼,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目前他已被全球排名第8位的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录取,同时也被计算机专业排名全球第1位的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的该专业录取

  

重庆育才中学举行国际交流活动(央广网发 重庆育才中学供图)

  近年来,育才中学将多元化高端人才培养的目光投向世界,组建了高中AP国际课程班,通过国际部平台,每年输送育才学子升入世界顶尖名校。

  明确目标规划  定制专属课表  

  育才中学高三年级AP班的史晨希同学在育才校园里过了六年的青葱岁月如今她收到了美国常春藤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本科录取的通知。中考之后,晨希拿到了一个非常理想的高分,是选择国内高考还是国际教育,选择育才国际部还是其他国际学校,她家长进行了反复思考和充分讨论,最终决定选择就读育才中学高中AP国际班。他们非常看重育才国际部提供完备课程体系,优秀的学科老师与竞赛教练,丰富的科研资源多元的成长环境。学校、家长与学生的目标一致:冲击世界顶尖名校!

  

重庆育才中学AP班学生(央广网发 重庆育才中学供图)

  4月13日上午,记者在育才国际班教室外偶遇两位匆匆而过的育才国际部高二年级的同学,其中一位毛钰涛同学要去上AP课统计学,而跟他同行的另一位刘松源同学正要去上AP环境科学,这样的情况在国际部十分常见。育才国际部夏颖主任告诉记者,当同学们从初中毕业升入高中AP班时,国际部的专业老师们都会跟每一位学生和家长进行一次漫长的全方位交流,从学生性格、爱好、成长过程、家庭期待、喜欢的学科等谈到未来的规划和发展,让每个孩子清晰地明确自己未来的专业方向和冲刺目标,这是他们开启育才高中AP班生活的第一大重要仪式。

  育才的国际部采用的是“国内课程+国际课程+国际竞赛”的教学模式。目前,重庆育才中学国际部学生除了学习国内高中课程之外,还会在学校开设的17门AP课程,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选择要学习的AP课程和国际学科竞赛,同时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去积极参与到育才中学校园里的近百个学生社团,包括3D设计、物理世界、数学建模学术全能、美式辩论、商赛、戏剧“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的学生没有两张完全一样的课程表。育才国际部周黄伟副主任说。

  在采访中,毛钰涛同学说,虽然自己的申请季还未到来,但看到优秀的高三AP班学长学姐们纷纷拿到了心仪的世界顶尖大学的offer,毛钰涛充满信心。“在进入育才国际部之前,我的愿望是考清华、北大等国内一流大学,但现在我的愿望是考麻省理工、剑桥大学等世界一流名校,未来回国从事硬件研发方面的工作。”

  

重庆育才中学学子参加全美经济学挑战赛成绩卓越(央广网发 重庆育才中学供图)

   深入推进国际教育 扎实开展对外交流

  记者了解到,在育才中学经常可以看到各年级同学们获取各项国际竞赛大奖的喜报。学校非常鼓励学生们参加各类国际和国内的竞赛,而国际部更是将学科课程学习国际竞赛相结合,多方面培育学生综合能力。

  

丘成桐教授与重庆育才中学AP班学子合影(央广网发 重庆育才中学供图)

  已被英国剑桥大学录取的育才高三AP班的柯昕蔚同学说,在国际部学习的年里,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国际国内二十多项竞赛,通过这竞赛,初中时有些内向、不善言辞,到如今面对记者提问时冷静沉着、侃侃而谈,这样的改变,不仅让老师和家长惊喜,更是重新认识了自己。“上高中之前,我跟陌生人交流时,会觉得有些紧张,但高中进入AP班后,我参加的绝大部份国际竞赛都有现场答辩环节,要面对台下多名专家教授中英文提问,这非常锻炼心理素质、应变能力表达能力。”说。

  柯昕蔚曾获2019年美国物理竞赛全球第一名,且获全球唯一满分奖。去年,她凭借优秀的个人学术实力和综合能力,闯入2020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挑战赛全球决赛,并担任中国国家队队长,带领中国队勇夺全球银牌。

  

重庆育才中学学子获得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全球第六名(央广网发 重庆育才中学供图)

  据统计,近两年里重庆育才中学国际部的学生物理、数学、信息学、生物、化学等各类国际学科竞赛、以及社科竞赛业竞赛中荣获金牌50余枚,银牌40余枚,铜牌30余枚,在全国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

  据育才中学分管国际教育工作的校党委书记郭华介绍,育才中学除了在国际教育方面硕果累累之外,也一直致力于对外交流工作。育才与美国林肯中学、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第十三中学、英国海因斯中学、加拿大兰里艺术高中等近十所来自不同大洲的中学建立了校际友好合作关系每年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师生互访交流,让全校师生都受益颇丰。即使在疫情期间,育才中学仍然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与国际友好学校的师生们进行交流互动。

  坚持多元化教育教学模式 开创学校国际化教育新局面

  重庆市育才中学由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1939年创办,是全国著名的“师陶圣地、育才摇篮”。八十余年来,学校不断传承和创新陶行知校长的“生活教育”理念,为育才学子培育了丰厚的成才土壤

  

重庆育才中学AP班学生(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重庆育才中学高中AP课程班的创建,是学校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探索。4月17日,育才中学高2024届AP国际班即将召开课程发布,对于育才届AP班学生的到来,育才中学国际部老师们充满期待。“看到孩子们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由衷的为他们感到高兴和自豪。老师们说到。

  育才中学郭华书记介绍到,近年来,学校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好新时代教育强区”的目标,落实区教育“五五行动”,聚焦“五大名片”,着力打好国际牌,扎实推进国际人才培育工作。

  在经济全球化、人才国际化的今天,在区委区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育才中学将继续坚持办学特色,培养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的祖国建设者和接班人。

  育才中学校长张和松谈到:“融合创新,突破壁垒,与世界接轨,陶行知老校长如是,一代代的育才人亦如是。秉承着陶老校长的生活教育理念,肩负’使中华放大光明于世界’的历史使命,重庆育才中学会致力于综合运用国际、国内多种资源,培养造就更多坚守爱国主义精神、拥有世界眼光能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优秀人才,努力开创学校国际化教育的新局面。”(文/罗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