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4月23日消息 近日,重庆育才中学“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党史百问知识竞赛在谢家湾校区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来自谢家湾校区、成功校区、双福校区的3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展开激烈角逐,通过党史知识竞赛的方式引领与会党员同志、部分学生团员代表重温百年岁月峥嵘,坚定理想信念初心。

  活动伊始,育才中学党委书记郭华领学党史,同大家一起回顾了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35年红军长征胜利结束这段可歌可泣的浴血奋斗史。他表示,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步稳志坚、玉汝于成,身为后来人,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伟力,承续奋斗精神,一要坚定顽强的革命意志;二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三要把人民群众始终放在心间。积极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教诲,牢记初心使命,创造育才新的辉煌。

  

  校党委书记郭华领学党史(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随后,党史百问知识竞赛正式开始。此次竞赛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命题方向,分为争分夺秒(必答题)、勇往直前(抢答题)、智勇双全(风险题)、一战到底(附加题)和场外互动五大环节,涵盖岁月印记、时政热点、规章纪律、地方特色等多方面内容,兼具知识性、趣味性和挑战性。

  据了解,第一环节争分夺秒为必答题,每支参赛队在10秒内作答,答对加10分,答错不扣分,三支代表队均以满分之势杀入下一赛段;第二环节勇往直前为抢答题,是脑力、眼力、手速的综合比拼,各代表队纷纷抢答、不甘人后,比分跳跃之间,惊起观众呼声连连,10题之后双福校区以微弱优势暂时领先。第三环节为智勇双全(风险题),各参赛队选择难易度不同,分值为20、30、50的题目发起冲刺,答对则加相应分,答错扣除相应分,正误之间皆可扭转战局。

  三轮作罢,谢家湾校区与成功校区杀入一战到底(附加赛)环节,双方你争我夺、各显其能,最终经由五道抢答题比拼,成功校区代表队勇夺一等奖,谢家湾校区、双福校区分获二等奖。

  校党委书记郭华为一等奖队伍颁奖(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值得称赞的是,本次党史百问知识竞赛,全场无一题回答错误,正确率为100%,充分彰显了3支代表队、9名代表队员的学习成效与个人风采,同时也展现了育才中学各校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据悉,重庆育才中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是对前一阶段工作成效的集中检阅,希望每一位育才人都能够以此为契机,扎实学习党史,不断锤炼品格,把青春融进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在学习中不断砥砺自我,在奋斗中成就多彩人生。(文/罗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