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6月28日消息 自本学期以来,重庆杨家坪中学B区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升旗礼课程,每周一次。别开生面的方式、精彩纷呈的节目,令全校师生为之点赞喝彩,升旗仪式成为展示师生精神风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也成为学生们最为期待的活动之一。“打造全新升旗礼,寓教于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此举旨在落实“五育并举”,推动“双减”落地,助力九龙坡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

重庆杨家坪中学B区的主题升旗礼课程内容与每周社会时事、校园生活紧密相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寓教于乐的理念,也是对九龙坡区“创文创未”工作的实践支持。相关负责人表示,“同学们在活动中提升学习兴趣,发展个性特长,逐步形成了敢于实践和探索创新的良好品质,充分展现了拥有“六一成就”新时代好少年的风采。”

学生何海庆、蔡毅潇带来相声《学校那点事》(央广网发 重庆杨家坪中学供图)

心理社团表演节目(央广网发 重庆杨家坪中学供图)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愧时代,不愧自我。”伴随着这句青春洋溢的口号,教师胡晓带领的心理社团的学生们翻开了他们的“青春修炼手册”。一段充满活力的舞蹈点燃了激情,释放了力量,舞台上的他们跟着音乐节拍肆意舞动,向学生们传递着阳光,大声告诉学生们:“心态要阳光、心胸要宽广、心气要平和、心志要坚定、心境要从容、心灵要温暖。

舞蹈队队员们带来舞蹈《芒种》(央广网发 重庆杨家坪中学供图)

器乐社团的学生们为大家演奏了广东民乐《彩云追月》(央广网发 重庆杨家坪中学供图)

在刚刚结束的九龙坡区中小学生艺术活动月中,杨家坪中学获得中学合唱节目和器乐节目一等奖,小学合唱节目二等奖,学校还获得优秀组织奖。此外,杨家坪中学始终引领学生积极参加运动,并在今年的九龙坡区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中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同时还获得三金三银的好成绩。

“培养学生的才艺,增强学生的自信,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也是教育的重要一环。”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双减”政策下,学校开设了社团课程,为学生们撑起了文化之伞。他们的成果也在升旗仪式的节目中得到了充分展示,让每个学生都绽放出不同的精彩。

杨义珍带着学生用“三句半”进行表演(央广网发 重庆杨家坪中学供图)

“好习惯改变一生。”在校园生活中,文明礼仪、勤学好问等都是教育的重中之重。教师杨义珍带着学生用“三句半”的表演形式呼吁倡导学生们自觉加强道德修养,讲礼貌、懂礼仪,做文明学生。

教师张谧与学生诵读穆旦的《赞美》(央广网发 重庆杨家坪中学供图)

教师梁潇带着学生们一起表演情景剧(央广网发 重庆杨家坪中学供图)

教师曾立立带领学生表演歌曲《陪我长大》(央广网发 重庆杨家坪中学供图)

在“世界读书日”时,教师张谧与学生一起声情并茂地诵读穆旦的《赞美》,为培养学生大声朗读这一好习惯做出良好示范;在“世界爱眼日”时,教师梁潇则是带着学生们一起表演情景剧,指出学生们平时用眼的不规范之处。在阵阵欢笑声中启发学生:“眼睛不近视、用眼要正确,爱眼多眺望,眼操不敷衍。”在“三八·妇女节”中,教师曾立立带领学生表演了一曲《陪我长大》,唱出了对母亲、老师的感恩……

教师高怡然用情景剧的形式解读交通安全(央广网发 重庆杨家坪中学供图)

教师尹露和学生带来的小品《麻辣烤串》(央广网发 重庆杨家坪中学供图)

教师安玥用歌曲《陪你长大》配上学生的真情演绎感恩母亲(央广网发 重庆杨家坪中学供图)

学生家长发言(央广网发 重庆杨家坪中学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母亲节”时,教师安玥用一曲悠扬动情的《陪你长大》配上学生的真情演绎可谓催人泪下。参与活动的学生家长在晶莹的泪花中动情表达:“作为一名家长,此时此刻我很激动,我的孩子一直很内向,不善于表达,今天能够站在舞台上向我深情告白,我真的很开心,谢谢学校,谢谢老师们,非常开心能够见证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不断成长。”

“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一次升旗仪式就是一次思想教育的洗礼。”重庆杨家坪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B区对升旗仪式完整体系的课程探索是以国家政策为基石,借着九龙坡区“创文创未”的东风,并由场域时间、程序仪式、参与体验构成,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寓教于乐,充分发挥家校社协同导向、激励、唤醒的育人功能。

编辑:张天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