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16日消息 兴趣引领,多元教学。在“双减”背景之下,重庆市第五十七中学校用一堂堂生动的选修课,让学生们走进妙趣横生的第二课堂,“声临其境”感受声音的情绪与温度。

学生正在进行配音(央广网发 重庆五十七中供图)

在重庆五十七中众多选修课中,有一门配音选修课,深受学生们喜爱。教师王宇环认为,“配音课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不论是通过配音软件录制配音视频,还是在课堂上,站上讲台进行配音表演,对孩子们来说都是一个绝佳的锻炼自我的机会。”

教师王宇环带领学生做练习口部操(央广网发 重庆五十七中供图)

课上,教师王宇环带领学生们练习口部操锻炼口部肌肉,指导他们运用自己的气息熟练发音和体会共振、共鸣,调动起学生们对配音的热情。

教师王宇环为学生们讲解配音要点(央广网发 重庆五十七中供图)

“配音还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要找准剧情发展的脉络,知道人物的地位作用。”课堂上,教师王宇环以《哪吒之魔童降世》为例,为学生们讲解原片的时代背景,分析原片的思想内容、风格体裁、语言特征等,最终,分析出剧中人物哪吒的性格特点,总结发音技巧。

学生在课堂上进行试配(央广网发 重庆五十七中供图)

重庆五十七中的学生们在教师王宇环的指导下,先后对动漫、影视、专题片等进行了配音。学生们根据不同类型配音的特点,灵活运用课堂上学习到的配音技巧,创作出了大量精彩的配音作品,收获满满。

“《悬崖上的金鱼姬》是我主动选择的一个比较有难度的英文配音,我自身就对配音比较感兴趣,这不仅对我来说是一个考验,也是一次突破。”——初2024届学生罗栎杭

“我配的《你好,李焕英》展现了一个伟大而又渺小的母亲。我认为配音是一个有趣的事物,它可以让你感到快乐、感到悲伤,体会各种各样的情感。”——初2024届学生高晞瑶

“配音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配音节目,从来没有自己接触过,学校开设了配音的选修课后我马上就选了它,我感觉对影视有了更多的了解。特别是老师给我机会亲身体会配音后,我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初2024届学生张常焓

“配音是一个很快乐很有趣的事情,让我们在繁忙的学业里得到了一定的放松,王老师讲课也很用心,通俗易懂,希望以后有更多体验的机会。”——初2024届学生唐天

……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重庆五十七中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有趣的配音课,能够有效促进学生的文化习得和艺术熏陶互动发展,让学生能够“声临其境”感受配音的魅力,感受影视文化的魅力。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