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月14日消息 “双减”政策中提到,学校要“降低考试压力,改进考试方法”。为有效落实“双减”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考试压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昌门小学根据合川区教委对2021年秋期义务教育阶段期末考试(考查)的工作要求,对一、二年级学生进行了语文、数学学科的非纸笔测试。学校紧扣教材、依据课标,将趣味性与知识性相结合,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导向,设计了游园闯关的学生学业综合素质测评。

充满童趣的空间环境,缓解了孩子们的紧张情绪,减轻了他们接受考查时的压力。

学昌门小学校长刘小强、副校长尹小华讲解游园规则(央广网发 学昌门小学供图)

1月13日早上,分管教学副校长尹小华为考查组老师讲解游园规则和操作细则;校长刘小强强调游园过程中老师需要注意的问题。文德娃们即将开启“启智游乐园”闯关模式,面对新的检测方式,孩子们的心情是雀跃的,老师们的心情是不平静的。评价方式的变革,势必会影响教师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的变化。

二年级语文“我是演说家”闯关现场(央广网发 学昌门小学供图)

语文学科的考查通过“小小朗读者”“词语拾趣”“头脑风暴”和“我是演说家”四个板块呈现,数学“闯关”从“计算小能手”“空间小达人”“思维小新星”三个维度进行考查。这样的考查方式既培养了学生在真实情境下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评价方式的多元化,推动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变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孩子们拿着素质测评单,15人一组排队进入考查室,从前面对的是冷冰冰的试卷和严肃的监考老师,而今出现在眼前的是老师们和蔼可亲的笑容。

校长刘小强密切关注学生测试情况(央广网发 学昌门小学供图)

刘小强校长和尹小华副校长密切关注学生测试情况,协调考查中遇到的突发问题,收集师生意见,为今后考查方案的优化做准备。

语文的考查,涵盖全学科知识,将拼音字母和生字词认读、课文与背诵等基础性项目和语言表达、阅读理解等发展性项目的考查融入无纸化闯关游戏中,寓学于乐。

数学闯关的设置,将数的认识与运算、图形的认识等知识通过学生自主探究、动手实践、体验感受,完成综合测评。

孩子们每闯过一关,就能拿到相应的印章积星。当他们过五关斩六将,测评单上不再空白时,孩子们收获的不只有成绩,还有满满的成就感。

完成测试的小伙伴凑在一起,比一比谁的星多,顺便给即将上场的同学鼓劲、加油。

二年级学生钟文皓测试结束与同学击掌(央广网发 学昌门小学供图)

二年级学生钟文皓刚参加完测评,就激动得和同学击掌,“以前要到期末考试就开始紧张,考试时更紧张,今天的考试一点也不紧张,既检验了自己一学期学到的知识,还很好玩。”任泰舟同学说:“以前总担心考差了回去被家长批评,今天不担心了,觉得自己考得还挺不错。”

“双减”的政策实施,旨在促进学生提升综合素养,助其健康成长。“双减”政策落地带来的教育评价新变革,从“怎么考”直接影响了“怎么教”,要求教师在教学中不能盲目追求分数,要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实现全面发展育人目标。这一次考试评价的改变,检验的不仅是学生的学习成果,也是对“双减”下教师教学效果的考核。学昌门小学从“五项管理”入手,改变教育理念、优化作业设计、调整评价体系,力争让学生在学习中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收获快乐。(文/罗伟强)

编辑:曹艺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