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月6日消息 增强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学生地理实践力。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东区)(下简称“西南大学附中”)地理备课组组织学生开展了主题为“模山范水,因地循理”的地理模型制作活动,实现了地理学科的育人功能。此次活动还进行了优秀作品评比及展出活动,在校园内取得了轰动效果。

学生自主设计制作的等高线模型(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学生自主设计制作的地形模型(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活动中,西南大学附中的学生们通过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在日常生活中的所见所闻,可以在地球仪、地形模型、山地模型、等高线模型中选择一项感兴趣的地理模型进行手工制作。

学生将教科书中的图片进行实物还原(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地球仪美轮美奂,等高线模型精细准确,地形模型如临其境,山地模型起伏有致……经过学生们的精心构思和认真创作,一大批设计新颖、制作精美、科学实用的模型作品登上展台。

值得一提的是,西南大学附中在此次活动中要求学生自选材料。“本着节能环保的理念,同时也为充分发挥学生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身边常见的泡沫、塑料、废旧纸品、超轻粘土等都可以作为原料,甚至还能就地挖土取材。”

活动相关负责人认为,“优质的作品既展现了西南大学附中学生们对地理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更展现了胸怀山河的视野和格局。”

学生们将干瘪枯燥的记忆内容转变为生动的卡通形象(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西南大学附中地理组历来注重培育学生的地理实践力,除了地理模型制作,还充分利用校园内外各种教学资源,通过创意手绘地图、户外课堂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在生活中学习有用、有趣的地理知识。

户外课堂:教师带领学生实地勘测地形(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西南大学附中地理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例如寻找校园里的等高线,让学生从动手制作到实地观察,真正让知识走出课本,回归真实生活。”

“一次动手,一点实践,成就学生心中的大世界。”西南大学附中相关负责人表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教育应当培养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和格局观。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改革创新课程教学,西南大学附中一直在路上。(文/罗伟强 张天杰)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208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