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11日消息 以研促教,总结提升。近日,参与杨家坪中学“大成杯”科研课题研究的高中生物组教师齐聚大成楼叁晖馆,并针对课题《减少高中生物考试过失性失分的实践研究》展开进一步交流研讨。截止此次研讨,该课题已开题4个月。

  杨家坪生物课题组课题研讨思路(央广网发 杨家坪中学供图)

  杨家坪生物课题组经过四个月的研讨归纳,将学生考试及平时练习中过失性失分的类型归纳为四类:心理及应试状态不佳,具体体现为答案填涂或誊写错误;题干或图表信息提取不全,常表现为排除两项后犹豫不决;专业术语使用不规范;逻辑混乱,原因表述长句中前后语句矛盾。

  杨家坪中学生物课题组教师引导学生审题(央广网发 杨家坪中学供图)

  找出问题后,杨家坪中学生物课题组的成员们不断摸索和探讨找到方法,并针对不同问题采取不同的方式,确保“对症下药”。针对心理及应试状态不佳的类型,杨家坪中学生物课题组鼓励学生在考前40分钟对自己收集的陷阱错题集进行10分钟定时练习,以加速达到考试适度紧张状态;针对信息提取不全类型,一方面在平日训练时就要留时间让学生勾画并解读关键词,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审题习惯,另一方面,在完成章节系统性复习的基础上,再让学生完成生物组汇编的对应判断练习,帮助学生提高对陷阱的识别能力;针对专业术语使用不规范类型,杨家坪中学生物课题组采用将多个学生易混淆知识点进行对比区分的方法;针对长句中前后语句矛盾类型,课题组成员将4本教材及考试中遇到的长句练习逐一梳理,整理汇编成了一套长句专项练习题。

  杨家坪中学生物课题组教师正在讨论(央广网发 杨家坪中学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杨家坪中学生物课题组为了更全面地了解学生答错题的真正原由,将每次考试中得分率偏低的题目进行了汇编。同时,对学生的典型错误答案进行组内分析,寻找其可能出现的混淆知识点,再对相应学生进行访谈,请他们复原考试期间自己的答题思路,进一步了解学生的答错题原因。

  经过杨家坪中学师生4个月的共同努力,杨家坪中学学生们在考试中做选择题的正确率有所提高,在审题时更容易理解和把握题干信息,对长句练习逐渐找到了答题的技巧。

  “多亏了老师帮忙总结归纳找问题,我的选择题正确率提高太多了。”

  “我做题一直迷迷糊糊的,老师教了我方法后,思路清晰很多。”

  “很多没有太多把握的题,用老师教的答题技巧也能得分。”

  ……

  杨家坪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杨家坪中学高中生物组将在实践研究中继续探索,进行更多的实践数据对比,以研促教,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持续增强教学水平,帮助学生在高中生物答题中减少失分,提高成绩。(文/罗伟强 张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