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22日 近日, 重庆鲁能巴蜀中学(下简称“鲁能巴蜀中学”)在学校大礼堂举行《能说》系列演讲第二期活动。此次演讲以“拒绝平庸”为主题,鲁能巴蜀中学高2024届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悉,高2024届年级组从入学开始每月都举办《能说》系列演讲活动,每期一个主题聚焦青少年成长话题,由3位教师和3位学生各自讲述故事、表达观点。此次演讲精心挑选了“拒绝平庸”为主题,这是6位演讲者需要呈现的话语核心,也是给予每位鲁巴学子漫漫人生路中的必修一课——坦然接受平凡,但我们誓将坚定拒绝平庸。

  李竹致开场词(央广网发 重庆鲁能巴蜀中学供图)

  鲁能巴蜀中学校长助理李竹在活动上致开场词。他在开场词中谈到,“少年青春,热血芳华。”李竹寄愿鲁能巴蜀学生们,“怀雄图大志,踏漫漫征程,念世间苍生,拒平庸之尘。”他表示,青年应有青年之朝气,有青年之热血,怀青年之壮志,承青年之担当。

  赵萍萍分享杜甫的故事(央广网发 重庆鲁能巴蜀中学供图)

  “我自飘零久,虽千万人我亦独往。”高2024届1班语文教师赵萍萍以充满诗意的语言带领现场师生跨越回到那个群星闪耀的唐代,共同回望了“诗圣”杜甫用一生拒绝平庸的故事。

  “杜甫七岁便能作诗,‘七龄思即壮,开口咏凤凰’,有志于 ‘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开元盛世,山河锦绣,万国来朝,他亦是纵情快意。”赵萍萍动情地讲到,“进士落第,他全不在乎,反而裘马轻狂,一路奔至齐赵平原,观画题诗,挥笔写下‘何当击凡鸟,毛血洒平芜’。他便是那雄鹰,要击碎世间的庸恶。”

  赵萍萍表示,当意志与命运逆行,理想与现实对抗,一生苦寒与半世飘零相伴,个人的痛苦与幸福深深地根植于现实社会和历史的土壤,杜甫却始终心怀家国,坚定地与命运抗衡,拒绝沦为时代里的一粒烟尘。

  赵萍萍认为,国家不幸诗家幸,赋到沧桑句便工,杜甫不断地用诗歌拥抱人心的无助,叩问命运的规则,他的诗也因此成为中华四千年文化中最庄严、瑰丽、永恒的一道光彩。

  严吉林分享关于自己的梦想(央广网发 重庆鲁能巴蜀中学供图)

  活动上,高2024届11班语文教师严吉林分享了一个自己对于梦想的解读。“一列从江西小城驶向远方的火车”、“一部追了十几年的动漫”、“一段互相勉励的微信对话”,他从这三个故事中讲述了自己的梦想,表达了他拒绝平庸,以积极进取的姿态永远保持精进、勇敢、向前的人生态度。

  严吉林在演讲中谈到:“平凡是努力之后的坦然,平庸则是随意过后的必然。”他认为,拒绝平庸,拒绝的是得过且过与自我设限,而每一个不甘平庸不断突破自我的人都能“扶摇而上九万里”。

  黄其科讲述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的感悟(央广网发 重庆鲁能巴蜀中学供图)

  随后,高2024届22班语文教师黄其科讲述了他35年的执教经历。他对教育事业的坚守与热爱中,让在场听众感受到了普通教师人生的不平凡。

  黄其科坦言,“教书就是在做功德,不仅在成全一个孩子,更是在影响着一个家庭。”他表示,要用“如何才能遇见你,在我生命中最美丽的时刻”的浪漫去涵咏自身的“精神教养”,如此才可以“善”,可以“雅”,更可以“志”存高远。他勉励鲁能巴蜀学生们要不枉时代,不负韶华,带着谦卑之心去敬仰我们的知识和文化。

  翁瑞含正在演讲(央广网发 出去鲁能巴蜀中学供图)

  除此之外,鲁能巴蜀中学高2024届1班学生翁瑞含、高2024届11班学生匡竣欣、高2024届22班学生兰宣分别以“愿我们同享光荣,愿我们的梦永不落空”、“青春张狂,吾辈自强”、“平凡之路,不凡一生”为题分享了自身对于“拒接平凡”的思考与感悟。
  重庆鲁能巴蜀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拒绝平庸,才能由此积淀起生命的厚度与广度。希望鲁能巴蜀中学的学生们能够拒绝平庸,不断填补精神的空白,充实自己的知识与能力去拼搏去创造。(文/罗伟强 张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