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15日消息(记者曹艺丹)“在你的成长过程中,父母为你做了些什么?”“给我买玩具、买好吃的!”……这是9月8日城南创新小学三年级四班的“文明礼仪课”,当天的学习内容是“孝敬父母礼仪”,学生们所使用的教材正是本校一线教师精心编写的《文明礼仪教材》。

小学文明礼仪教材(央广网发 城南创新小学供图)

  据了解,《文明礼仪教材》共6册,分别适用于一至六年级学生,以“礼仪天使”“礼仪活动”“礼仪链接”“礼仪实践”四大板块呈现。主要以《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为核心,以《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依据,以学生现实生活为主要题材,内容广泛,涉及了学生学习、生活、活动空间等多个方面。

  “《文明礼仪教材》是我们学校自主编写的一套教材,目的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道德,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素养,为小学生的文明生活、幸福成长奠定基础。”德育处干事喻刚琴说,希望这套教材能成为小学生的良师益友,能帮助小学生把内在的道德品质同外在的礼仪形式有机地结合起来,成为“诚于中而行于外,慧于心而秀于言”的现代文明少年。

  城南创新小学秉持“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留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的“五心”教育理念。注重“养成教育”,习惯的养成光靠嘴上说,不能达到入脑入心的目的。《文明礼仪教材》就这样应运而生了。

学生上课(央广网发 城南创新小学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上好文明礼仪课,德育处专门组织全校的班主任进行培训,通过观摩示范课、“文明礼仪”优质课大赛等形式,提高教学质量。

  2014年开始,“文明礼仪课”正式进入课堂,一至六年级,每班一周一节,班主任授课。几年来,广大师生的文明风貌、举止动作、仪态仪表等都有了明显变化,校园环境的整洁度也有了质的提升。

  “编写文明礼仪教材进课堂只是我们学校建设文明校园的一个缩影。”城南创新小学德育处主任李平介绍,学校始终坚持以德育为重,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此外,学校还通过国旗下讲话、黑板报、校园广播等渠道,大力宣传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橱窗设立创建专栏,教室内外张贴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守则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文明行为教育,让学生健康成长。

  城南创新小学自创建文明校园以来,师生的行为更加规范,学校管理更加科学,营造了更佳更优美的育人环境。2018年2月,城南创新小学荣获区委、区政府表彰的“区级文明校园”;2020年5月荣获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市教委表彰的第一届“重庆市文明校园”。目前,学校正积极努力,力争于2022年创建成为“全国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