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附中开学典礼视频(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央广网重庆9月3日消息 近日,西南大学附中举行主题为“有志有为,强国有我”的2021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典礼号召学生们要做有志气、有底气、有骨气的中国青年,在大有可为的时代有所作为,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

  国旗、校旗随风飘扬,西南大学附中的学生们整齐地站着队列,朝气蓬勃。

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们在典礼上献词(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手语舞《少年中国说》(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今天,我们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走过百年,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今天,我们对党许下青春的誓言;新的百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西南大学附中各校区的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们共同在典礼上献词,用青春向党表明了决心,“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西南大学附中(杜家街)、(东区)还分别在典礼上表演了手语舞《灯火里的中国》、《少年中国说》,他们用丰富的肢体语言表达着追随党的决心。

学生代表张涵钺发言(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西南大学附中(杜家街)高2024届5班张涵钺作为学生代表在典礼上发言。张涵钺分享了自己关于“我是谁,如何做到有志、有为”等问题的看法,她说道“我又不仅是我,我还是那支长长的青年队伍中的一个,那是走出过无数爱国志士的队伍,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

新生代表冯一茗发言(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随后,(东区)初2024届15班冯一茗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感谢了学校的认可,也感激着与同学们的相逢,并自豪着自己成为了一名西南大学附中的学生。冯一茗表示,作为新生们能不断进步,超越自我,三年后为母校,为老师,为自己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王东带领全体教师宣誓(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西南大学附中教师王东在典礼上带领全体教师宣誓,“附中人,明德博学共求索;附中人,崇德尚善创荣光……”铮铮誓言,伴随着西南大学附中教师们的教学热情与拼搏斗志。

邓晓鹏宣读表彰决定(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西南大学附中沿河支教团队(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西南大学附中书记邓晓鹏在典礼上宣读了表彰决定。十年获得九金的高2021届化学竞赛团队、去到有着8815座山峰的黔东革命老区支教的沿河支教团队、斩获重庆市2021年中小学生艺术活动月合唱展演市级一等奖的西南大学附中(东区)合唱团获得了学校表彰,西南大学附中还为学校优秀志愿者颁发了奖状。

欧健发表题为《有志有为,强国有我》的讲话(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典礼最后,西南大学附中校长欧健发表了题为《有志有为,强国有我》的讲话。他谈道,西南大学附中的学子们在五大学科竞赛中、体育项目上摘金夺银,中考高考更是不断取得好成绩,附中少年用智慧与汗水书写着西南大学附中新的历史。

  欧健认为,“把自己的未来与祖国的未来联系在一起的人生是精彩的人生,把自己的人生融入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中是我们作为中国人最大的人生。”他提到,希望附中学生们学会学习,学会选择,学会用有意义的方式度过人生,成为一名真正的西南大学附中学生。

  西南大学附中为学生们提供着良好的环境,希望能够唤醒、引领、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让学生在西南大学附中拥有一段最美好、最青春、最怀念的时光。(文/罗伟强 张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