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2日消息 建党百年,奥运盛事,教育改革,防疫攻坚,不平凡的2020-2021学年圆满结束,满载着因过去收获的喜悦,怀揣着对未来崭新的憧憬,9月1日,巴蜀人共聚一堂,举办了主题为“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开学典礼。

佩戴校徽仪式(央广网发 巴蜀中学供图)

  仪式上,巴蜀中学全体校级领导,为刚进入巴蜀中学的高2024届学生代表佩戴上象征荣誉的巴蜀校徽,小小的紫色校徽,它是巴蜀人的角色象征,凝聚了巴蜀人“公正诚朴”精神,也是千千万万个巴蜀人的缩影,承载了巴蜀人的使命和荣光,从戴上校徽的那一刻起,新一代巴蜀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正式踏上舞台,崭露锋芒,未来可期。一代代的学子以这种充满仪式感的方式,烙下巴蜀的印记,与万千巴蜀人产生共鸣:无论走到天涯海角,始终是巴蜀人。

王国华致辞(央广网发 巴蜀中学供图)

  重庆市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重庆市巴蜀中学校校长王国华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将培养更多的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国家栋梁。

  “志气”的源泉是家国情怀,是对国家和民族的忠诚。古往今来,只有立大志者,才能行稳致远。巴蜀学子,须牢固树立永远跟党走的忠诚之志,树立强国有我的奋斗之志,树立不负人民的赤子之志,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之志。

  “骨气”的底色是精神。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探月精神、抗疫精神等。在中华民族危难之际,是精神的感染和感召,让无数仁人志士挺身而出,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谈到什么是巴蜀的底气时,王国华说到:“底气”就是实力,底气就是能力,底气就是当国家需要你的时候,你能大声地说“祖国有我,请放心!”底气、骨气、志气何来?需要我们努力地学习。如果没有能力,没有解决困难的决心、勇气和实力,你就没有底气。所有的巴蜀人,要更加努力地工作和学习,把自己的热血、青春和智慧投入到学习中去,学好本领。

  近年来,巴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硕果累累。李金珉,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全世界唯一满分金牌,张代健勇夺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的金牌。学校在立德树人、教育教学、课程改革、学术科研、学科竞赛、国际教育、艺术体育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这些就是是巴蜀实力的底气。

巴蜀中学高1984级校友牛杰致辞(央广网发 巴蜀中学供图)


学生代表在典礼上朗诵(央广网发 巴蜀中学供图)

  典礼上,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巴蜀中学高1984届校友牛杰、巴蜀中学高2022届教师代表石慧颖、学生代表李佳霖等相继通过自己的奋斗与经历,寄语新学期,展现巴蜀精神。巴蜀中学也将迎来建校八十八年生日,八十八年岁月如歌,风云激荡,八十八年征帆高悬,乘风破浪,全体巴蜀人表示将全力以赴,再铸巴蜀新辉煌。(文/罗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