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2月6日消息 12月5日,重庆市綦江中学与上海方略门口教育集团合作的“新课程·新高考·新学校·新成绩-重庆市綦江中学特色品牌学校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綦江中学躬耕楼举行。活动邀请到原上海市建平中学校长程红兵教授,重庆市綦江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杨秀鹏代表学校讲话,学校中高考学科教师和区内其他高中学校的部分领导干部参加活动。

集中培训会现场(央广网发 綦江中学供图)

仪式上,上海方略门口教育集团对公司情况和合作项目进行了介绍和解读。重庆市綦江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杨秀鹏介绍了学校目前的发展情况、教科研情况,并对项目推进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认真参加培训工作。二是要严格纪律,落实要求,全面完成培训任务。三是要不辱使命,积极践行,充分应用培训所获。

綦江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杨秀鹏讲话(央广网发 綦江中学供图)

启动仪式结束后,原上海市建平中学校长程红兵教授为大家作题为《面向未来课堂》的讲座。程教授基于问题“学校课程教学的新路径从哪里来”,和大家分享了新路径的五项来源,即从“对现实生活变化的感知中来、从对社会现象的深刻反思中来、从对当下教育的深度批判中来、从技术世界的颠覆性革命中来、从对新生知识的学习掌握中来”。程教授语言风趣幽默,以实际操作案例深入浅出的启发大家思考;从学科前沿的广度和深度揭示了未来课堂教学的新趋势和新实践。

原上海市建平中学校长程红兵教授讲话(央广网发 綦江中学供图)

当天下午,上海市宝山区问题化学习研究所所长王天蓉为老师们作题为《问题化学习的课堂研究之路》的讲座。王天蓉指出:具体的教学过程中,问题化学习具体表现为面对任务情境学生自主发现并提出问题,基于“三位一体”聚集核心问题,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持续探索追问、建构问题系统、合作解决问题。她从学会提问、学会追问、学会判断核心问题、学会建构问题系统、学会合作解决问题、学会规划与反思(自我)设计六个方面具体讲解了问题化学习课堂的操作模式。

上海市宝山区问题化学习研究所所长王天蓉讲话(央广网发 綦江中学供图)

据悉,新课程·新高考·新学校·新成绩—重庆市綦江中学特色品牌学校建设项目于2019年规划启动,经过长达两年多的反复考察和论证,最终于2021年9月与合作方签订协议。项目实施周期为三年,总投入360万,主要致力于学校管理体制建设、德育机制优化、教学方式变革、管理干部培训、教师队伍培养等内容,助力学校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背景下实现特色内涵发展。(文/罗伟强)

编辑:曹艺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