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12日消息 近日,教育部遴选公布了第二批校外培训治理典型案例,并在全国予以推广。沙坪坝区深入推进“双减”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全面推行培训预收费第三方托管,入选成为全国十大典型案例之一。校外培训机构第三方资金监管平台的上线,是沙坪坝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要求,预防校外培训机构“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的重要举措。

  启动培训会现场(央广网发 沙坪坝区教委供图)

  10月11日,沙坪坝区教委举行校外培训机构第三方资金监管平台(下简称“平台”)启动及培训会。腾讯公司、监管银行分别对平台的使用、监管账户开设和资金监管方式做了培训。启动仪式的顺利举行标志着沙坪坝区率先在重庆实现校外培训机构预收培训费的第三方资金账户监管。

  沙坪坝区教委副主任刘婷婷在会上发表讲话。她提出要求,“全区校外培训机构都要进驻监管平台,预收培训费全都要进入监管账户,培训费大额异动都要接受监管。”

  刘婷婷表示,经沙坪坝区教委审批设立的各类校外培训机构都必须进驻平台,也只有经沙坪坝区教委审批设立的合法培训机构才能入驻平台。

  平台的设立让合规机构一目了然。沙坪坝区学生、家长选择参加校外培训,可以关注“沙坪坝民办教育协会”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正在开发中),直接在平台上选择机构,选报课程,线上缴费,不需再甄别机构的合法性。

  此外,学生、家长通过平台线上预缴的培训费会直接进入该机构的第三方资金监管账户,该账户的资金在培训未实际产生之前,机构都不能使用,只有在所选培训正式开始后,系统会按“334”比例按月拨付给机构的结算账户,只有进入结算账户的资金机构才能正常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设定了机构大额资金异动预警制,只要出现超出资金支出额度的情况,平台则自动向监管部门报警,便于相关部门及时掌握机构情况。

  沙坪坝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培训有风险,后果自承担。”学生参与培训要慎重选择机构。选择已纳入平台的合规的校外培训机构,不选择未进入平台的机构。也要慎重选择缴费方式,建议家长通过平台线上缴费,不能向机构第三方资金监管账户外的其他任何户头缴纳预缴费。确保缴费安全,机构未入驻平台前,请勿提前预缴培训费。

  沙坪坝区为畅通“五项管理”以及“双减”工作举报渠道,及时面向社会收集违反相关工作要求的问题线索,促进两项工作在全区落实到位,特设沙坪坝区“五项管理”及“双减”工作举报平台,即日起受理广大群众实名举报。举报电话:023-86291570。举报平台网址:https://ding.cjfx.cn/f/pf/izror4em

  (文/罗伟强 张天杰)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