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25日消息 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发展,创新学校高质量发展模式。近日,南岸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在江南小学举办人工智能教育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讨会。本次活动以“智慧教育,赋能江南”为主题,相关领导、行业专家、教育学者在研讨会上交流意见,发表看法。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电子商会、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主办,南岸区江南小学承办,南岸区中小学相关负责人,成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石柱县对口帮扶学校,高新区、两江新区等友好学校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

  包茹华在会上致辞(央广网发 南岸区教委供图)

  “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充分整合资源,期待此次研讨会助推南岸智慧教育再上新台阶。”南岸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包茹华在致辞中提到,南岸教育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和“优质均衡”这两大关键词,大力发展智慧教育,全力构建智慧教育可持续发展体系。

  阮汝祥发表讲话(央广网发 南岸区教委供图)

  中国电子商会产业总顾问、人工智能教育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原副司长、教授阮汝祥在研讨会上发表讲话。他认为,智能时代下,教育要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现人的个性化和可持续发展。同时,需要注重智能技术与教育融合的探索与实践,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上“双管齐下”,才能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发展。

  钟敏介绍江南小学智慧教育发展情况(央广网发 南岸区教委供图)

  对于江南小学在智慧教育发展上的探索,江南小学校长钟敏在研讨会上做了详细介绍。她表示,“迈进智能时代后,江南小学将进行更深入、更科学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不断总结反思,研制精准化、可视化、智能化的人工智能课程评价标准体系。”

  钟敏还介绍了江南小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方向。她表示,江南小学将启动学校人工智能师资培训,建立具有江南小学特色的人工智能课程体系,做出人工智能课程建设的亮点。

  南岸区教育学会为江南小学授牌(央广网发 南岸区教委供图)

  三方协议签署现场(央广网发 南岸区教委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南岸区教育学会在会上为江南小学授牌——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工作室。同时,江南小学与中国电子商会人工智能教育专委会、重庆现代智慧教育研究院三方签署《江南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样板校建设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江南小学的智慧教育将步入更专业的发展轨道。

  随后,受邀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先后发表了对于智慧教育的理解和认识。

  孙霄兵发表意见(央广网发 南岸区教委供图)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教授孙霄兵表示,“现代素质教育要重视立德树人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智慧教育要以人为主体,为人服务,以思维创新为核心,实现教育创新促进人的发展,实现学生和教育的个性化发展。”

  朱启明发表看法(央广网发 南岸区教委供图)

  中国高校人工智能大数据联盟秘书长、研究员朱启明认为,当前编程教育的核心驱动力是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全球智能化产业趋势,是国家科技进步带来的必然结果。

  余良友结合自身领域发表看法(央广网发 南岸区教委供图)

  “要逐步实现教、学、评一体化育人,聚焦教学目标,优化人工智能平台链接生态,建设人人参与、人人获得的具有自我调节功能的可持续育人生态。”京东集团生态伙伴-晓羊教育智慧生态总监余良友说道。

  郑惠琼分享所在学校教育成果(央广网发 南岸区教委供图)

  胡娜介绍所在学校发展方向(央广网发 南岸区教委供图)

  除此之外,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副校长郑惠琼、南岸区广福未来学校负责人胡娜还分别以所在学校为例,围绕人工智能教育与编程教育,学校目前发展和未来空间、成果作深入交流分享。

  刘云生做总结发言(央广网发 南岸区教委供图)

  最后,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刘云生做总结发言。他认为,人工智能越来越融入我们的生活,未来教育目标要向“生命自觉”聚焦、教育内容要向“人工智能”集结、教育样态要向“人机协同”转化、教育评价要向“育人尺度”深化,构建最符合人发展利益的教育原则体系,深化新时代教育。(文/罗伟强 张天杰)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