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6月30日消息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由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发布,是迄今为止覆盖专业数量最多、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时尚传播专业在6月18日公布的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榜单中荣获“A+”专业,在全国开办此专业的高校中,位居全国第一。

时尚传播专业在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榜单中获“A+”专业(央广网发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供图)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时尚传播专业积极顺应行业发展新变化,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时尚行业企业人才需求,不断探索新文科建设路径。在专业建设上与时代发展合拍、课程设置上与时代发展同频、能力培养上与时代发展同向,通过“人文、艺术、技术”交融的跨学科专业培养模式,培养具备新媒体传播能力、时尚创意能力与先进媒介技术运用能力的“数字时尚传播人才”。

时尚传播专业学生在进行课堂实训(央广网发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供图)

资料显示,时尚传播专业系教育部2020年在“新闻传播学”学科下新设的专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时尚传播专业是在全国率先开办的新兴紧缺型本科专业之一。“短短2年获得广泛认可,荣获A+专业,得益于专业积极助力时尚产业数字化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院将继续服务我国蓬勃发展的数字时尚产业,为当下行业紧缺的数字时尚传播人才提供专门的学习平台与专业化培养路径。

据介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时尚传播专业以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凤凰数字创意学院”(培育)为依托,与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数媒、重庆广电集团、上游新闻、商界传媒集团等企业行业建成了产学研用综合实践教学平台;通过校政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模式,把时尚文化创意产业新动态、新理念和新做法引入课堂,依托“媒体交互”、“虚拟特效原创开发”等实训室将真实项目与教学任务对接,确保教学过程和项目实施过程融合,能力培养与岗位实践对应,理论学习纵向递进、实践操作横向配合,一二三课堂联动,助力学生成为数字时尚传播的专业人才。

时尚传播专业学生在进行课堂实训(央广网发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供图)

除此之外,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还举全院之力研究探讨,以新的融合为抓手实现专业建设五个跨越式发展—跨领域、跨学科、跨学院、跨专业、跨课程,形成开放包容的文科专业生态体系。该体系打破学科壁垒,融合中国语言文学、传播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艺术学等学科发展,突破现有“学科共同体”的局限;精准调研区域产业发展需求,打破了院系壁垒,融合了文学与传媒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美术学院师资力量;该体系还打破了专业壁垒,融合汉语言文学、广告学、网络新媒体、时尚传播专业课程体系,旨在推进从知识本位转向能力本位的人才培养,实现从传统范式向交叉融合新文科建设范式转移。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技术与时尚产业正深度融合,在数字经济环境不断优化、数字时尚产业持续升温的当下,学校文学与传媒学院将着力于新文科实践与研究,不断推动人才培养与教学研究范式的创新,为区域发展培养适需人才,助力区域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

编辑:张天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