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4月13日消息 重庆文理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与永川区共建的“环重庆文理学院创新生态圈”是重庆市首批6个环大学创新生态圈之一。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教育部“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和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两个50强殊荣;分别在科技部、工信部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和首届全国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两个全国第一名;百川兴邦众创空间被科技部评为“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新型环保材料创新团队获得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在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校斩获全国金奖、银奖各1项、铜奖5项。其中,荣获金奖的项目“国产大飞机用隔音隔热超细玻璃纤维棉”打破了美国的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2019年以来,学校探索构建起“四维融通”的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模式。

文理创谷(央广网发 雷瑜摄)

一是加强专创贯通。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离不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学校积极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贯通融合,构建起了“基础启蒙+知识技能+实践实训+成果孵化”课程体系。第一阶段,开设基础启蒙课程,构筑创业起航站。为大学一年级学生开设了通识教育必修课“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选修课“创造发明学导论”“创新思维训练”等20余门,仅2021年,修读基础启蒙课程就达到5000余人次。第二阶段,开设知识技能课程,打造创业梦工厂。将有创业意识的大二学生选拔进入创业先锋班,实施系统教育,开设了“中小企业创业管理”“商务谈判”等30余门创业类实务课程。目前,“创业先锋班”已成功举办10期,培养学生1200余人。第三阶段,针对大三学生开设创业实践实训课程,打造创业赛训营。将有创业动机与潜质的学生,选拔进入创业赛训营,实施重点教育,开设了“市场调研与分析实训”等10余门实训课程。组织“创客+”、“私董会”创业沙龙,8000余名学生受益。第四阶段,开设成果孵化课程,打造创业种子器。将大四拟创业的学生,选拔进入孵化园,实施精英教育,开设了“公司纳税实务”等10余门实战化课程,引入万学教育“智能矩阵网上学习系统”,开通了“商业模式设计”等16个教学模块的在线创新创业课程。

二是促进科教互通。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必须不断产出有重大市场需求、高精尖的前沿高科技成果。学校和永川国家高新区互联互通,搭建环重庆文理学院双创共享平台,引导重庆文理学院10余个科研平台在生态圈开设“淘宝店”,为永川及周边地区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知识产权、规划布局等科技创新服务,近两年累计接收科技创新券2000余万元,服务企业600多家,解决技术问题100多个。围绕永川区汽摩、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支柱产业,积极调整专业结构,开展应用型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学校最新研发的抗癌新药PZ-1片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一类药物临床试验批件,这是继抗ED和肺动脉高压一类新药同时获得中美临床批文后,第二个获得临床批件的一类新药,促进了科技资源与教学资源的共享共融。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创业联盟启动仪式(央广网发 雷瑜摄)

三是开展产教联通。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必须开展政产学研用合作,2020年,学校联合永川区政府牵头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创业联盟,四川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来自川渝两地30余所高校,自贡市、泸州市、大足区等20余个地方政府,永川国家高新区、成都经开区等10余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北京万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锦鹏科技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加入本联盟,促进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在产业园区落地,企业在学校设立师生创新创业基金200万元,构建了要素齐全、氛围浓郁的创新生态圈。2021年,学校还利用“联盟”平台组织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创业人员(北京大学)高端培训项目,著名生命科学学家陈章良、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亲临授课。未来,还将举行“智创巴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创业峰会,举行创新创业高峰论坛、环大学创新生态圈论坛、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论坛,邀请国内知名双创大咖、院士、经济学家齐聚一堂,共商创新创业大计,集聚环大学创新生态圈人才资源建设高端智库。

获2016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央广网发 雷瑜摄)

四是加强赛孵融通。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需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学校探索“专业技能实验+学科科技竞赛+项目模拟实训+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孵化育成”的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实践体系,实现了整体推进、系统实施。围绕环文理学院创新生态圈,打造双创活动品牌,“周有培训,月有沙龙,季有大赛,年有节会”的“永创汇”品牌深入人心,举办的中美“创之星”国际科技成果对接会、“创业星物种”智慧城市创新创业大赛,引发强烈反响。学校招标引入重庆原道窝克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入驻生态圈开展专业化运营,将开展环重庆文理学院创新生态圈国际青年创业市集、“创客家”创业分享、“私董会”沙龙路演等双创活动,还将打造工商、税务、导师、知识产权等一站式服务平台。永川区科技局和学校还将与联通高新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成立成渝双城云端双创研究院、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实验室,打造下一代双创孵化服务新模式。以“大数据+双创”为主旨,采取“苗圃孵化区+企业加速器”的递进式孵化模式,积极打通大数据上下游生态链,进一步增强大数据产业承载能力,助推产业扩容提质,形成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和数字经济新高地,打造全国大数据云计算资源基地,促使大数据相关技术在政府治理、城市管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等领域深入应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创新需要不断地去探索,去尝试,展开创新的翅膀,勇敢的向梦飞翔,在大地上,在蓝天下,在世界中,展现非凡的自我,创造梦一样的辉煌,迎接美好的明天,重庆文理学院在创新路上一路前行。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