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25日消息 近日,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下简称“重建院”)在学校学术报告厅召开“双高”建设动员大会。重建院全体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文厚润主持。

  “双高”建设任务责任书签订现场(央广网发 重建院供图)

  动员大会上,文厚润首先宣读了“双高”领导小组构成和《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关于成立“重庆市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工作机构的通知》文件。

  随后,重建院校长朱新才和书记文厚润分别代表学校与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双高”建设任务责任书。

  何超在会上梳理“双高”建设思路(央广网发 重建院供图)

  重建院副校长何超在动员大会上梳理了学校“双高”建设总体思路。他表示,学校应聚焦高质量发展,树立“双高”建设系统观念,要坚持“双高”与“升本”融合建设,不断夯实升本基础。同时应构建绩效导向的项目建设机制,狠抓“双高”任务推进,积极推进产、教、城深度融合,突出“重建院”社会贡献。

  何超提出希望,“全校教职工应众志成城,排除万难,打胜这一仗,以崭新的姿态去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他还在会上布置了“双高”建设的主要任务——力争到2023年,学校建筑科技特色鲜明,达到“六高一领先”水平。

  朱新才就落实“双高”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央广网发 重建院供图)

  动员大会上,朱新才围绕“为什么要建设‘双高’、‘双高’建设的目的,怎么建设‘双高’以及‘双高’任务如何落实”等方面发表讲话。他提到,““双高”建设重在成果攻坚,难在鼎故革新,贵在凝心聚力,旨在高水平发展。

  重建院如何建设“双高”?朱新才提出“五个深化”系统,全面解答了这一问题:一是深化集群发展,引领装配式建筑高技能人才供给;二是深化产教融合,提升服务建筑产业现代化的能力;三是深化技术创新,推动建筑面向新工业化技术转型;四是深化队伍培养,强化新时代双师教师能力建设;五是深化体制机制,完善院校两级现代化治理体系。

  朱新才对落实“双高”建设工作提出意见。他认为,首先,必须做到五个到位(即领导指挥到位、工作责任到位、任务落实到位、过程督导到位、结果质量到位)。其次,必须用好五个工具(即挂全局作战图,挂攻坚任务表,整理问题清单表,做好进度跟踪表,对任务完成成效评价表)。最后,必须处理好五层关系(即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综合与特色的关系,守成与创新的关系,软与硬的关系,规划与落实的关系)。

  动员大会最后,朱新才提出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要快速成长,以面对激烈的竞争与艰苦的战斗,通过三年建设,实现“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双高”目标。

  据悉,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原“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以建筑现代化为主线,以绿色建筑智能化、新型建筑工业化、建筑产业信息化为重点,构建了以装配式建筑技术为特色的土建类、以工业机器人及新能源汽车为特色的装备制造类、以大数据和虚拟现实技术为特色的信息技术类、以跨境电商及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类和以环境及文化创意(以室内设计及环境艺术设计)为特色的设计艺术类五大专业群,共39个专业。

  同时,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路径,大力推进“办学定位与行业发展相融合、培养目标与市场需求相融合、教学人员与专业人员相融合、教学内容与职业要求相融合、理论实践与行业转型创新相融合”(“五个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和科学的创新精神。(文/罗伟强 张天杰)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