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19日消息 民族振兴的希望在教育,教育振兴的希望在教师,教师培养的关键在学校,重庆一中作为成就名师的平台,培育英才的摇篮,始终把教师的发展作为学校发展的自觉责任。近期,重庆一中教师表现优异,捷报频传,让“一中红”成为了重庆市各学科优质课大赛上最耀眼的一抹亮色。

重庆一中高中英语教研组(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4月25日至28日,在2022年重庆市高中英语“双新”优质课大赛上,重庆一中英语组老师张璋、杨镒交分别带着高中英语教研组精心打磨的《Scienceand Scientists》和《Tu Youyou Awarded Nobel Prize》两节课参赛,与全市28名现场课选手同场竞技,凭借优秀的专业素养、对教材的精准解读以及独具匠心的教学设计,同时荣获此次大赛一等奖。据了解,此次大赛是重庆市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为了扎实推进高中英语新课标、新教材落地课堂,举办的专业性极强且高规格的权威赛事。

重庆一中英语老师杨镒交在课堂上(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重庆一中英语组张璋老师从全球抗击疫情的时代背景入手,围绕19世纪英国流行病学家约翰斯诺采用描绘地图的方式成功找到伦敦霍乱王传播根源的故事,引导学生由简入难、层层深入地了解该科学研究的背景、起因、过程、结果及意义,从中提炼出科学研究的基本步骤,同时以约翰斯诺的研究为基础激发学生展开批判性评价,深入思考和讨论成功的科学研究应具备的特质,最后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阐述自己的科学研究之梦并依据前面的讨论结果投票选出最佳。

重庆市高中英语优质课大赛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4月26日至27日,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秀山县教师进修学校协办的基于“三新”背景下的重庆市高中地理教师优质课大赛在秀山县教师进修学校举行。来自全市近40个区县的50位选手精彩演绎赛事,重庆一中地理组李堂俊老师在大赛中教学表现突出,以优异成绩荣获本次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重庆一中地理组李堂俊在课堂上(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在地理优质课大赛课堂教学上,李堂俊运用“三阶六环四步”长效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在引导发现阶段,播放王伟坠机事件视频,创设真实情境,激发学习兴趣,理解概括,寻疑发问,导出课题,培养学生问题意识和善于提问的能力。在指导探究阶段,用重庆一中地理教研组自主设计绘制的示意图和空间资源开发的活动照,指导学生结合生活经验认识海洋空间资源,理解其概念,其间穿插学生小组合作、师生协作,探究海洋空间资源开发方式,总结规律,导出海洋环境特点分析及海洋空间资源的开发难度等;通过三个典型案例,环环相扣,分析综合、论证评析,让学生在真实案例探究中,真正理解国家资源安全和海洋国土安全的概念及其对国家安全的影响,期间充分挖掘师生课程资源解决问题,提升学生团队合作能力和读图析图能力,激励学生用全局观念思考问题,培养学生区域认知、地理实践力、综合思维等素养。在倡导运用阶段,总结进阶,运用日本排放核废水案例等,让学生辩证看待海洋空间资源开发,提升学生解决问题能力。

5月7日,2022年重庆市高中物理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决赛落下帷幕,经过专家组的严格评审,重庆一中物理老师栾丽的《全反射》一课,以过硬的专业素质从参赛的5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再次为重庆一中带来一项一等奖。

课堂上,栾丽老师用装有清水的透明鱼缸引入新课,学生猜测现象,老师手机投屏展示结果,同学们看到与想到的冲突激发了他们强烈的求知欲。在栾丽老师的引导下,学生独立总结实验规律,并解释了“鱼缸实验”的新奇现象。利用本节课的规律,栾丽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完成了光纤导光和光纤传声的模拟实验,用生日歌祝福重庆一中的91岁生日。

重庆一中物理组栾丽老师与学生互动(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栾丽老师表示,此次比赛是参加赛课的教师个人教学素养提升的过程,也是整个重庆一中物理教研组不断进步的过程,在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重庆一中的物理教学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艺术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相信在这样的优秀团队中会不断产生优秀的教师,让重庆一中的物理教学更上一层楼。

重庆一中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广大教职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始终安心从教、静心从教,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新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大本领,争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