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18日消息 家庭是人类社会的最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对人类社会产生重要影响的个体单位。5月15日是第29个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对全国五好家庭、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进行了表彰。重庆一中荣获“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值得注意的是,“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是重庆一中在获评“全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之后,一年内获评的第三个国家级荣誉。

重庆一中成人礼用家书传递亲情(央广网发 资料图)

重庆一中持续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团结引领广大家庭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据了解,重庆一中为构建家庭教育体系,引领家庭文明新风尚,着力推动家长学校规范化、系统化建设,制定《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家长学校章程》,健全家长学校组织结构和制度体系,开展家长会、心理健康教育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形成了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会为依托的家庭教育新格局;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等主题,开展孝行、担当等德育榜样评选表彰,“班风、家规、家戒”班会,“家风传承的力量”活动,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深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实落地,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出版《高中生法治素养教育》校本教材,推动家长担负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能力,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家风传承的力量”主题活动(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重庆一中《高中生法治素养教育》校本教材(央广网发 资料图)

在家校共育上,重庆一中持续深化家庭研究,在立足原有校本选修课程的基础上,开设家长课程,激活家长动力,引导家长完成从学校课程建设的旁观者到学校教育的参与者、合作者的角色转变,走出了一条特色家校共育之路。同时,与重庆市税务局等单位举办“大教育观下的育人格局”专题讲座,主讲《培根铸魂,激发道德自觉》《呵护个性,多元发展》《营造学习促进型家庭育人生态》《情绪管理与终生成长》等课堂,为营造和谐家庭亲子关系提供指导。

重庆一中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重庆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唐宏宇和离退休教职工交流(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重庆一中附属幼儿园(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此外,重庆一中学始终坚持增强服务意识,努力解决事关学校教职工家庭子女入学入托、大病医疗等急难愁盼问题。高标准建设附属幼儿园,重庆一中现有80多名教职工子女入园读书,关心教职工及家庭幸福健康,切实解决教职工家庭后顾之忧,持续提升教职工家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并为退休教职工打造了1200余平方米的活动中心,设置有乒乓球馆、书法室、舞蹈室、手工室等活动场所,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丰富了退休教职工的日常生活。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