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4月27日消息 母校情,在重庆一中人心中,念兹在兹,无日或忘。近日,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建校91周年纪念大会暨全国先进个人事迹报告会在校艺术楼礼堂举行。重庆一中高81届校友李琦以《图说“我”的抗疫故事》为题向学校师生作报告。在报告会的空隙,李琦回忆起与母校的点滴往事,分享自己毕业后的工作历程,也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美好祝福。

使命赓续,用生命抗击疫魔

李琦上过老山前线,去过西藏高原,到过边关,体验过各军兵种基层生活,在部队里许多训练的苦活儿累活儿都经历过。一路走来,他时刻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感染周围的人们,让他人也觉得人生充满了和谐与光明。

除夕夜,李琦带领队友们紧急驰援武汉,投身抗疫战斗中(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19年前,李琦受命赴京担任全军抗击非典专家组成员,多次前往小汤山医院等临床一线参与对非典患者的救治工作,这让他对呼吸道烈性传染病的临床救治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到来,他又主动请缨,在除夕夜与队友们赴湖北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投身到激烈的抗疫战斗中。

李琦在火神山医院病区查房(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李琦先后担任金银潭医院感染病区主任和专家组副组长、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病区主任和专家组成员和解放军赴湖北前方专家组成员,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为尽早做好新冠肺炎高效简约的科学治疗,李琦还查阅了大量最新的新冠相关文献,参与完成国家级学会新冠肺炎相关的2个指南和专家共识的编写,为新冠肺炎的救治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由李琦担任主任的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病区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李琦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讲述抗疫故事(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医疗队中,李琦与7名年龄超过50岁、党龄在28年以上的老同志被大家称为“专家党员突击队”。“关键时刻看我的,危急关头跟我来”,这是他无声的誓言。李琦在身患高血压病、糖尿病、睡眠呼吸障碍等情况下“背着呼吸机上战场”,坚持早出晚归,冲锋在前,践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革命精神,被称为带着呼吸机逆行而上的人。在他的感召带动下,很多年轻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言传身教,根植于心传递于行

“在重庆一中读书的那段灿烂时光幸福而美好。母校的温暖关怀,老师的谆谆教诲,同学的深情厚谊,时常萦绕于怀、历久弥新。”虽然离校40余年了,但提及学校的学习生活、说起学校老师们的种种事迹,李琦依然记忆犹新。

“那时我们的物理老师叫管瑞琴,在每个周末的兴趣班,就把几个同学集中起来,在他家里又管吃又管学,大家一起做物理小实验、解物理难题,这个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李琦回忆道,“我们的班主任是语文老师蒋辅才,他古典文学特别厉害,他是饱读诗书的那种典范。他经常为我们诵读诗歌、古文,在抑扬顿挫的这种氛围中,让我获得经典古诗文的基本修养和传统文化的熏陶,提升了人文素养,积淀了文化功底。”

李琦在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建校91周年纪念大会上作报告(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在一中时大家的竞争意识都很强,是那种“明争”的方式,大家争课堂发言次数、记成语比拼、数学谁最能解题等,就是心里那股劲儿,不服输。同学们在课堂上很专注,学习基础也打得很牢实,在下午各类运动中我们就彻底放飞了,毕竟也是少年时期嘛,也爱玩儿。李琦表示,“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也为我的中学生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重庆一中始终不变的就是尊重自由、激发潜能、激发自觉的这种教育方式。”

“无论是以前的物理老师、语文老师还是数学老师和化学老师,很多时候,通过他们言传身教,这种严谨认真、无私敬业的精神让同样作为大学教师的我,根植于心。”重庆一中的教育,赋予了李琦知识基础与精神能量,他对此一直心怀感恩,“我感恩母校,我拿什么奉献给母校?为母校争光,就是我的无上光荣”。

重庆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唐宏宇(右一)为李琦(左一)颁发先进个人证书(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要明白适者生存,面临竞争的时候,要找到自己的位置。不必沮丧,不必唉声叹气,往前走莫回头。”报告最后,李琦寄语重庆一中学生,既要有知识的增长,也要有能力的提升,既要有时代责任感,又要肩负母校重托。

新闻相关:李琦,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主任(曾)、重症医学科主任(曾),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重庆英才名医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