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4月23日消息 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学生自信自强的品格。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重庆育才中学校(下简称“育才中学”)特开展了2022年“口述历史·读懂中国”读书节系列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快乐阅读,健康成长,擎前人爝火,做历史“点灯人”。

重庆市兰台档案研究院副院长罗丽霞为学生们作专题讲座(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4月19日,育才中学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口述历史·读懂中国”的“‘口述历史’报告撰写专题培训会”。育才中学特意邀请了重庆市兰台档案研究院副院长罗丽霞,在会上向学生们作了“口述历史”知识专题讲座。

罗丽霞从档案学角度出发,为学生们介绍了“口述历史”的相关理论知识,并从口述历史在“读懂中国”中的作用、口述历史的概况、口述历史采集实践、怎样进行口述历史采集等4个方面进行讲述。

认真记录笔记的学生(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罗丽霞认为,档案承载历史,“口述历史”作为一种档案资源,可以成为相关文献、历史的有益补充;同时作为一种档案资料的收集方式,则又可以使档案资料更加丰富、生动、鲜活。她表示,“口述历史”与其他形式的档案资料一起,形成庞大的“史料库”,让后人更容易走进历史、了解历史、读懂历史,并从中获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五条“精品”线路海报(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口述历史·读懂中国”读书节中,育才中学为学生们主推了五条“精品”线路(讲述百年党团史,重温初心使命;讲述北京双奥史,展现大国风范;讲述重庆变迁史继续“行千里、致广大”;讲述育才变迁史,探访行知之光;讲述家族史,探寻家族根脉),引导学生们以史为鉴,观照未来,口述历史读懂中国。

“书香”系列评选海报(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育才中学还在此次读书节中开展了“书香”系列评选,面向全校班级、学生和学生家庭,评选出10个“书香班级”、10个“书香家庭”、10名“校园阅读‘点灯人’”,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起浓厚的读书氛围。

往届读书节精彩瞬间(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往届读书节精彩瞬间(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一直以来,育才中学都是一个阅读氛围浓厚的学校。在过去的读书节里,先后举办了“读陶分享会”“育才青年说”“辩论赛”“图书漂流”等活动,学生们可“执笔立言·书画做签”自制手工书签,也可分享生活故事参加“育才朗读者大会”,亦可含英咀华加入“经典咏流传”……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育才中学读书节是一个平台,是与学生一起分享成长中那些必不可少的文字和故事的好平台。”

“阅读是学生们获取知识、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育才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读书节系列活动营造了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加强阅读引领,更好地培养了学生阅读习惯,让学生快乐阅读、健康成长。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