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10日消息 激发学生综合能力,启发学生找到兴趣领域。近日,巴蜀教育集团·重庆市第四十二中学校(下简称“重庆四十二中”)巴蜀云班的学生们,迎来了云校素质教育提升营——“冠军挑战赛”的挑战。“冠军挑战赛”是基于“双减”政策下国家对青少年的教育要求,旨在培养并利用学生自身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其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提高学生领导力、专注力、反应力以及团队凝聚力等综合能力。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市第四十二中学供图)

  10月30日,巴蜀云校学习中心来到重庆市第四十二中学校展开“冠军挑战赛”第4期赛事。此次素质教育提升营——“冠军挑战赛”将细分为领导力提升、专注力提升、团队凝聚力建设以及潜能激发四大主题课程:领导力提升课程-“盗梦空间”、专注力提升课程-速叠杯挑战、团队凝聚力建设课程-“赤足铁人三项”以及“真心话马拉松”课程。

  “盗梦空间”挑战赛(央广网发 重庆市第四十二中学供图)

  十根细线,一个重量600克的篮球,学生们不能用手触碰篮球,只能通过拉扯细线将滚动的篮球托举起来,将球放在细柱上,并将细线从篮球下撤出。

  面对挑战,重庆四十二中学生们眼神坚定,相互讨论,不断尝试,成功将篮球放到指定位置。活动结束后,学生们止不住的激动,主动分享着挑战经验。

  “我觉得就是团结,我们20个人听从指挥,步调一致,过程很曲折,但结果令人振奋。”

  “简直不可思议,我们一群人完全同步把篮球放上去了,这就是团结的力量。”

  “收获太多了,我明白了该怎么去协调统一,让合适的同学到合适的位置,同学们也十分配合。这种感觉很棒。”

  “盗梦空间”活动要求各小组成员相互配合,共同决策,通过主教老师和助教老师的引导,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同时理解领导力的重要性。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学阶段,发现、挖掘和发展学生的领导才能,既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和发展中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重要板块。“盗梦空间”活动很好地完成了这一点,有效地达到了目的。

  学生依次进行挑战(央广网发 重庆市第四十二中学供图)

  在紧张刺激的“竞速叠杯”现场,不时传来学生的惊呼或掌声。正式比赛前,学生们有2-5分钟演练时间,以降低正式比赛的失误。比赛正式开始后,学生们全身心投入,眼手一致,求稳更求速,学生们叠杯速度一次比一次快,时间一次比一次短。

  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竞技叠杯运动有助于锻炼学生的手眼协调能力,以及手部灵敏度和大脑反应速度,使双手灵巧迅速,提升专注力,同时,也有助于学生们身体两边均衡发展,帮助加强右脑知觉、专注力、创造力、律动的潜能发展。

  “赤足铁人三项”课程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市第四十二中学供图)

  在随后的“赤足铁人三项”课程中,学校对学生们在活动过程中的身体形态、素质、机能、技能和心理能力等因素的表现进行了考察和记录。助教观察学生们的速度、耐力和灵活反应能力以及与集体的配合度,并基于学生们在活动过程中的表现及时给予分享和总结。助教表示,“我想学生们通过这个活动可以有效地领悟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的道理。”

  学生在助教引导下说出心声(央广网发 重庆市第四十二中学供图)

  在最后的“真心话马拉松”活动中,学生们不仅通过奔跑释放情绪,通过倾诉和倾听为生活减压、为学习减负,还有效锻炼了拼搏、团结、友谊、奋进的良好品质。

  重庆第四十二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课程活动让学生明白学业生涯这一关键阶段中,不仅需要找到方法,解决难题,还需有战胜自我的坚定信念和必胜信心。他对四十二中学生们提出希望,“同学们必须秉持着这股坚韧不拔之志,沉心静气,砥砺奋进,方可纵享少年拼搏之酣畅,再续青春不朽之长歌。”

  重庆市第四十二中学巴蜀云班于2020年9月正式开课,通过同步直播课堂,异地同堂享受巴蜀中学教育资源。巴蜀云班开班一年来,不断促进重庆四十二中师资队伍建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助推渝中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全面提高。(文/罗伟强 张天杰)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