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13日消息 讲好一中故事,赓续教育新篇。近日,重庆一中举行了新老教师结对仪式、表彰大会等系列活动,庆祝第37个教师节的到来。

  一支画笔勾勒恩师

  “老师,您辛苦了!”重庆一中学子们用画笔绘制出教师节专属礼物,为教师们送上教师节的祝福。

马甜甜为她的班主任张绍敏画的教师节礼物(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杜甫的《丽人行》有一句‘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这句诗拿来形容我的班主任张绍敏老师再合适不过了。”重庆一中高2022届19班学生马甜甜说道,“张绍敏老师用自己浩如烟海的知识和深厚的文学素养,向我们教授知识,传达理想,树立信念,为我们解疑答惑。她用坚定的信念和时间证明了她对老师这一份职业的热爱与坚守。”

黄俊童为数学教师朱海军绘制的画像(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重庆一中高2023届17班学生黄俊童说道:“我们数学老师朱海军第一次教文科班,他告诉我们要一起努力坚持下来,让数学不再成为文科班的弱点。为此,他为我们改变了教学习惯,把每道数学题细细地分开细讲,课堂中的我们和他都终于得以展露笑容。感谢您,朱老师,您永远都会是我们记忆中最珍贵的回忆。”

  除此之外,重庆一中学子们还用水彩画、漫画、速写等形式勾勒出一中教师们的形象,向教师们表达最诚挚的祝福。同时,重庆一中举办了多个活动,庆祝教师节的到来。

  一场仪式薪火相传

  9月8日下午,重庆一中“国培计划(2021年)教师发展示范学校项目”、“沙坪坝区中学首批教研基地项目”启动仪式暨新进教师与指导教师结对仪式在学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重庆一中相关领导、部门负责人、指导教师及其2021年新进教师和新任班主任参加了结对仪式。

唐宏宇向教师们送上节日祝福(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仪式上,重庆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唐宏宇发表了讲话。他首先表达了对一对一结对仪式的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的认可。

  他对重庆一中年轻教师提出希望,要不断的追求成长,学会倾听,在倾听中进行碎片化的学习,不断成长。更要在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中多倾听,获得对方真实的想法。最后,他向重庆一中所有教师送上了节日祝福。

廖治华宣读了师徒结对名单(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重庆一中为所有指导教师颁发聘书(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重庆一中副校长廖治华在仪式上宣读了师徒结对名单。新进老师与指导老师进行了一对一结对协议的签订仪式,协议明确了新进教师与指导教师双方的职责义务,强调了有关考核要求。此举旨在,希冀青年教师在师父的指导下,快速站稳讲台,顺利成长。随后,重庆一中还为所有指导教师颁发聘书。

重庆一中新老教师互赠礼物(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临近第37个教师节,重庆一中新进教师用自己的方式向师父表达了祝福与感激。每位新进教师都为指导教师准备了贺卡与鲜花,写满了温情的话语。指导教师回赠徒弟全新的听课本与备课本,并在首页郑重书写了寄语,表达了对徒弟的祝福与期望。

  新进教师代表李银在仪式上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激。她说道,这次的师徒结队活动对于新教师来说,犹如雪中送炭,能够和这么多优秀的人一起来到一中,并从一中优秀的前辈中感受到了一中的历史底蕴和教育文化,感受到了学校的期望和自己的责任。

  李银表示,一定珍惜这个机会,虚心的向师父学习,勤学多问,及时总结,及时反思,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养,迅速成长起来,不辜负学校对期望,也不辜负最初走进教师岗位的初心。

  指导教师代表翟佑彬在仪式上发言,他给新进教师提出了两方面的建议,在教学方面认真备课,课堂上讲效率,重落实,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同时,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确定职业发展方向。他表示表示,重庆一中将竭尽全力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也期望得到青年教师的帮助,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欧权对班主任导师提出三点期望(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重庆一中副校长欧权对班主任导师提出了三点期望,要成为优秀的引领者、做坚实的鼓励者、长情的陪伴者。他还向新班主任提出建议,要不断学习形成自身的学习力,要不断从成长中领悟,坚定前行。

卫晋丽向新进教师分享心得(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重庆一中副校长卫晋丽在仪式上向新进教师分享了两句话,一句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一句是“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她表示,所有指导教师都是教研组长、备课组长、骨干教师,但最重要的要靠自己,新进教师要主动思考、勤奋拼搏,更要学会尊重指导教师,学会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学会责任和担当。

  一次表彰书写新篇

  9月10日下午,重庆一中举行了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重庆一中全体领导与教职工代表共两百余人参加了大会。重庆一中副校长周鹊虹主持大会。

  唐宏宇在发言中指出,重庆一中教师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始终牢固秉持立德树人初心,铭记为国育才使命,安心从教、静心从教。他提到,今年四月,学校举行了90周年校庆,我们要讲好一中故事,讲好我们一中教师自己的故事,传播一中的文化和精神。

唐宏宇分享重庆一中教师的故事(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唐宏宇还在大会上分享了重庆一中教师的故事,他在讲话中提到了语文组的泰斗级人物黎见明老师,以教为乐的黎世杰老师,爱生爱教的袁祥华老师,还有新时代有故事的“大先生”,撰写“爱”的日记本的杨镒交老师;拥有“超级课表”和众多金牌的李忠相老师;有细心、耐心、爱心的“三心”教师——张艺平老师;坚信“学生脸上灿烂的笑容,是教师心目中最美的花朵”的何忠良老师;飞檐走壁却爱学习、讲武德的侯云天老师……

  唐宏宇说道:“我还不能酣畅淋漓地讲他们的故事,因为这些“大先生”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最精彩的章节还正在书写”。他激励每一位重庆一中教师要团结奋进、共同努力,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品质更好地传承下去,谱写重庆一中更华美的教育篇章。

受表彰集体或个人(部分)合影(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大会上,龚剑秋、廖治华、欧权分别宣读了优秀教师名单、优秀班主任名单、优秀职工和先进集体名单。在这次教师节,重庆一中表彰了30名优秀班主任、30名优秀教师、8名优秀职工以及6个先进集体。掌声中,党委副书记郭斌、副校长卫晋丽、赵彦华为获奖的个人和集体颁奖。

  教师代表李春在大会上发言。他表示,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感召别人的豪言,有的只是一颗做好份内工作的平常心。重庆一中的教师队伍里,有“粉尘染白发,桃李满天下”的老教师;有“乐观向上,充满师爱,甘于奉献”的中年教师;更有准备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人生谱写奋斗之歌的年轻教师。李春认为:“学校的腾飞,责无旁贷; 爱洒桃李,无怨无悔! 并勉励各位老师,在各自的岗位上,齐心协力,奋发进取,为我校更美好的明天继续努力奋斗。”

唐小平前往重庆一中看望慰问教师代表(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沙坪坝区委书记唐小平在9月7日前往重庆一中看望了慰问教师代表。在于教师代表深入交流后,唐小平对重庆一中的教师团队表示称赞,他认为:“重庆一中的教师不只是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是能够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唐小平还实地察看了教学工作、教学秩序,询问了解学校历史发展和教育教学情况,对重庆一中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向奋斗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感谢大家为沙坪坝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重庆一中广大教职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始终安心从教、静心从教,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新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大本领,争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展现出重庆一中师者爱岗敬业、改革创新、关爱学生、无私奉献的美好形象。重庆一中,向奋进担当的师者们致敬。(文/罗伟强 张天杰)

编辑:曹艺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