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3日消息 9月1日,重庆育才中学“开学第一课”迎来重庆市首场“百年追梦人”线下宣讲活动,活动选择了五个档案故事通过现场讲述和校内直播的方式,面向全体师生进行宣讲。此次活动由重庆市档案局联合重庆广电集团举办,旨在教育和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

育才中学开学第一课现场(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一封迟来的喜报》(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最喜欢《一封迟来的喜报》这个故事,因为不贪功,踏实做事带领全村人致富的蒋诚爷爷让我十分佩服。”宣讲现场利用多媒体集中展示了这些故事的照片、音像、口述等资料,育才中学的师生们可以立体感受到故事中部分历史场景、感人瞬间。

《山城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1949年11月30日,重庆解放,一张黑白照片定格了人民的喜悦。一面五星红旗随着游行的队伍,从红岩村一路到达了市中心……”宣讲现场的屏幕上出现了一张黑白照片,虽有些许模糊,但是仍能一眼就找到五星红旗的所在。随着《山城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档案故事的讲述,不少学生眼中已是饱含热泪。

育才中学学生认真聆听宣讲(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高2024级新生黄婧涵同学表示:“今年暑假,天安门上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豪言壮语犹在耳旁;开学进校,育才中学‘百年追梦人’第一课再次点燃热血。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新时代少年,更应不负先辈嘱托,续写时代新篇。”

  重庆市档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场“百年追梦人”线下宣讲活动旨在通过红色档案中蕴含的精神伟力和信仰光芒,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和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

  育才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育才中学自1939年在合川古圣寺建校以来,便是一所带着“红色基因”成长起来的学校,此次宣讲的《山城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绝壁上的天路》《家庭档案见证时代变迁》的五个档案故事充分展现了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生动再现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巴渝儿女守初心担使命,努力奋斗的足迹和豪情。希望育才中学的师生们赓续红色血脉,奋斗在新时代,追梦前行。

  据悉,“百年追梦人”档案主题宣传活动作为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于6月9日推出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展示出一批视角新颖、素材生动、感染力强的优秀作品。上线当月活动的线上点击率已达500余万次,“学习强国”等平台相继转载。(文/罗伟强 张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