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短片回顾渝中区“十三五”教育科研之路(央广网发 渝中区教委供图)

  央广网重庆8月27日消息 8月26日上午,渝中区教育科研工作大会暨2021—2022学年度秋季学期开学校园长工作会在重庆二十九中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分为两阶段召开,会议第一阶段召开渝中区教育科研工作大会,会议第二阶段召开2021—2022学年度秋季学期开学校园长工作会。

  渝中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张远洪,渝中区政府办副主任周振超出席会议,渝中区教委领导班子成员,委属各校园、直属事业单位校级干部,优秀科研成果获奖代表参加会议。

  “以科研赋能,用实干作答”视频短片拉开了渝中区教育科研工作大会的序幕。渝中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区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长肖方明回顾总结了渝中区教育科研“十三五”工作。

  肖方明指出,“十三五”期间,渝中区教育科研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有效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科研成果影响卓著,推动了教学改革提质增效,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肖方明在会上强调,渝中区要充分认识教育科研工作的重大战略意义,着力解决制约教育科研创新的关键问题,做好“五个坚持”,助力渝中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高质量实施。同时,渝中区要基于“人文渝中,尚品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努力开创十四五期间渝中高质量教育科研新局面,为初步建成全国一流基础教育强区提供更重要的智慧支持。

  据悉,“十三五”期间,渝中区共评选出优秀著作15项、优秀课题30个、优秀论文73篇。渝中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张羽婷宣读了渝中区教育科研“十三五”优秀成果表彰决定,渝中区教委班子成员为获奖代表颁奖。

  颁奖结束后,二十九中校长、副书记汪洪,巴蜀小学副校长李永强,区级机关幼儿园书记、园长庞青分别在大会上作教育科研经验分享。

  本次会议第二阶段召开了2021—2022学年度秋季学期开学校园长工作会,渝中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张远洪出席了会议。

  在校园长工作会上,肖方明布置了秋季学期工作,并强调用“五个坚持”做好“五点工作”,坚持政治引领,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坚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人民中心,全力构建教育公平格局;坚持深化改革,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强基固本,健全教育发展保障机制。

  会议要求,渝中区要奋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全国一流基础教育强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最后,张远洪表示,渝中区全教育系统一是要强化党建引领,号召全区学校园长学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二是强调高质量抓好教育强区建设,抓好公益普惠,办好学前教育,突出优质均衡,抓好义务教育,做大做强,抓好高中教育,求精求实,抓好职业教育、社会教育;三是实施好“三名工程”,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师德师风建设;四是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五是切实把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开学工作平稳顺利。(文/罗伟强 张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