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月17日消息 1月17日,“汉语桥”文化交流体验活动在重庆市巴蜀中学校(下简称“巴蜀中学”)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巴蜀中学承办,形式为开展线上人文·语言·文化体验冬令营,旨在传播中华文化。在未来一周的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外国学子将深度体验精品文化课程,参与巴蜀中学教师的线上授课,感悟川渝风采,一睹大国风貌。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丁于珂摄)

活动正式开幕(央广网发 丁于珂摄)

在中英德韩四国语言的惊艳主持下,本次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巴蜀中学副校长李潇珂在开幕式上发表了活动致词,他在致辞中谈道,“本次活动的举办,能够进一步加强国际青少年交流。”李潇珂认为,“汉语桥”文化交流体验活动能够更好推动世界范围内校园合作项目升级、探索拓展合作领域,同时增进区域相互理解、提升教育服务社会的能力。

李潇珂致辞(央广网发 丁于珂摄)

李潇珂表示,“借着此次活动的东风,巴蜀中学将继续朝着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受人尊敬的中华名校的办学愿景前进。”

李斌发表讲话(央广网发 丁于珂摄)

开幕式上,重庆市教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斌发表讲话。他认为,让教育从“走出去”到“引进来”,变文化的“传承者”为“开拓者”,本次“汉语桥”活动花落巴蜀中学,正是重庆市在外联开拓、教育革新领域的硕果鉴证。

肖方明发表致词(央广网发 丁于珂摄)

渝中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肖方明通过线上发表致词,“巴蜀中学线上汉语桥的开展,有利于拓展人文交流的内容与形式,打造更多民心相通和文化互鉴的中外人文交流品牌,以文明成果共享带动互利共赢。”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巴蜀中学海外友好合作单位、学校也通过网络纷纷献上了他们对此次活动的期待与祝福。“巴蜀中学校是国内具有影响力、号召力、表率力的典范学校,双方在合作交流、互通共赢、战略发展等诸多层面有着长期且深入的友好合作,本次活动的举办,是巴蜀中学与世界的新联结,是文明与文化的新交流。”

《沁园春·雪》(央广网发 丁于珂摄)

《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央广网发 丁于珂摄)

开幕式上,巴蜀中学师生们以诗、以歌、以文会友。巴蜀中学舞蹈团首先用曼妙舞姿演绎了《沁园春·雪》,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巴蜀中学交响乐团的一曲合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则是将中西元素融汇于动情演奏中;与会观众还跟随着巴蜀中学的线上镜头,一睹巴蜀校园风采。

开幕式在《一起向未来》的合唱中落下帷幕(央广网发 丁于珂摄)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汉语桥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是语合中心长期以来为中国语言文字工作不竭推动的成功体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汉字之美源远流长,“汉语桥”活动以底蕴深厚,旨意绵延的中国文化为根基,致力于以语言为媒介,以文化为纽带,联通起人类命运共同体,谋求人与人、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的和谐与共鸣。

“朴典雅与现代科技相协调,朗朗书声同五育并举相融和,让世界学子看到了一个开放奋进、热情友善的中国。”巴蜀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契合冬奥会主题,巴蜀中学师生精心表演,用歌声和舞姿传递了温暖。

巴蜀中学国际教育中心课堂现场(央广网发 巴蜀中学供图)

巴蜀中学海外云班分布图(央广网发 巴蜀中学供图)

新闻相关:巴蜀中学国际教育中心自2020年成立以来,旗下国际部、外籍留学生部、港澳台侨学部、中外人文交流部四大部门齐头并进。巴蜀中学国际教育中心以国际视野,打造巴蜀品牌,并以科技赋能教育。

目前,巴蜀中学国际教育中心已经成功在包括俄罗斯、南非、泰国、柬埔寨等10多个国家开展了包括汉语课和中国文化课在内的多种线上课程。(文/罗伟强 蒋梦凡)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