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月12日消息 在经典文化中寻找灵感,用音乐记录点滴生活。近日,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校(下简称“重庆一实”)初2024届三班学生任乔之原创的音乐作品《清江晓月》正式上线QQ音乐。这是任乔之一次小小的尝试,也是重庆一实“尊重自由,激发自觉”办学理念下一粒破土而出的小小种子。

热爱音乐的任乔之(央广网发 重庆一实供图)

任乔之热爱音乐,喜欢摄影、绘画、合唱,曾跟随合唱团参加了国内外各种大型比赛及演出,有着丰富的舞台表演经历。

从小学三年级的第一首钢琴曲《月光下的童年》开始,任乔之便尝试用音乐记录下自己的心情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先后创作了钢琴曲《春思》,歌曲《昼夜连绵》《冷落清秋》《雨过天晴的彩虹》,小学毕业班歌《竹之韵律》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期间,任乔之还参加了《苔》的作曲者梁俊组织的“和诗以歌”活动,参与了《唱!古诗》一书的音乐录制,还演唱了《长歌行》《游园不值》《夜书所见》等古诗的改编歌曲。

进入重庆一实后的任乔之(央广网发 重庆一实供图)

进入重庆一实后,学校开设的丰富多元的特色课程,如名师选修课、“一实大讲堂”“一实小当家”……为喜欢文学与艺术的任乔之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也让她在潜移默化的文化浸染中茁壮成长。

依托于重庆一实全面素质教育的推行,“阅读与人文”“无处不文学”的浓厚人文氛围更是极大地激发了任乔之的创作热情。在教师的带领下,《论语》《朝花夕拾》等经典作品的诵读,让任乔之越发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她想要把课堂内的唐诗宋词谱写成大家喜闻乐见的古风作品。

在重庆一实教师的鼓励下,任乔之利用课余时间,反复诵读了大量古诗,在经典中寻找灵感,校园中的点点滴滴如涓涓细流,不断带给她启发与思考。

任乔之原创歌曲《清江晓月》的词曲(央广网发 重庆一实供图)

在一次散步中,望着荷塘上空的一轮明月,“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的思绪让任乔之的创作灵感喷涌而出,最终,一气呵成完成了这首《清江晓月》的词曲创作。

重庆一实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这粒种子,会在重庆一实这片文化润养的土壤中茁壮成长。”目前,重庆一实学生任乔之自主作词编曲的原创作品《清江晓月》已正式上线QQ音乐,欢迎收听。(文/罗伟强 张天杰)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