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2月31日消息 辞旧迎新之际,见证友谊长存。12月29日下午,重庆育才中学(下简称“育才中学”)与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第十三中学(下简称“下诺夫哥罗德第十三中学”)的师生们进行了线上交流活动,两校共同开展了一场主题为“筑梦万里,同贺新年”的新春线上交流会,共度新年佳节。

张和松发表致辞(央广网发 重庆育才中学供图)

新春线上交流会上,育才中学校长张和松发表致辞。他在致辞中谈道:“疫情之下,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期盼未来我们能早日在线下再相见。”张和松认为,虽然疫情阻断了国际间的线下交流,但阻断不了中俄两国间的友谊以及育才中学和下诺夫哥罗德第十三中学的情谊。

张和松表示,“希望借此次线上交流会,以及育才师生精心准备的《春节序曲》,为俄罗斯朋友带去最美好的新年问候与祝福。希望2022年,在疫情有所好转,北京冬奥会,中俄体育交流年的大背景下,两校继续加强师生间多形式的互访交流,搭建师资互派平台。”

Natalia发表致辞(央广网发 重庆育才中学供图)

下诺夫哥罗德第十三中学校长Natalia发表致辞。她首先对育才中学在疫情期间千里送物资的情谊表示了感谢。“新年伊始,下诺夫哥罗德市银装素裹,彩灯初结,美不胜收。”Natalia表示,“非常希望育才中学的朋友们能跟我们在一起欣赏这一切的美景。我由衷地期盼明年的迎新之际,两校能相约冰雪覆盖的伏尔加河,继续深入交流。”

育才中学民乐团演奏《春节序曲》(央广网发 重庆育才中学供图)

随后,育才中学民乐团的师生们演奏了精心准备的《春节序曲》送给俄罗斯的友人。鲜明热烈的节奏、明快的旋律、优美又富含民族特色的演奏,把迎新之际的欢乐激动、喜气洋洋,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出来。育才中学民乐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首曲子饱含着育才中学师生对下诺夫哥罗德第十三中学师生们的美好祝福。”

Elena致辞(央广网发 重庆育才中学供图)

演奏结束后,下诺夫哥罗德市政厅代表Elena发表讲话。她表示,“下诺夫哥罗德市正在庆祝城市建立800周年庆典,市民们沉浸在一片欢庆的氛围之中。今年冬季下了很大的雪,整座城市白雪皑皑,景色宜人,希望与育才中学的师生一同分享瑞雪兆丰年的喜悦。”

下诺夫哥罗德第十三中学学生演唱歌曲《雪人》(央广网发 重庆育才中学供图)

下诺夫哥罗德第十三中学的学生们也进行了歌舞表演展示,他们深情并茂地演唱着《雪人》,跳着俄罗斯民族特色的双人舞,精彩的表演获得了育才中学师生们的一致赞赏。

夏颖(右二)赠送了一幅对联(央广网发 重庆育才中学供图)

Harry(左二)送上了传统的中国结(央广网发 重庆育才中学供图)

杨俊(左一)送上了红灯笼(央广网发 重庆育才中学供图)

在此新春佳节之际,育才中学为下诺夫哥罗德第十三中学的师生们准备了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新春礼物。育才中学国际部主任夏颖赠送的是一幅对联,表达了对两校友谊长存的祝福;国际部外教Harry送上了传统的中国结,他表示一根绳子编为结,绳子这一头是育才中学,绳子的另一头是下诺夫哥罗德第十三中学。祝愿两校友情更加深厚、牢固;特邀嘉宾、四川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杨俊送上了一个大大的红灯笼。杨俊还用俄语娓娓道来灯笼所象征的红红火火、幸福、光明、活力之意。下洛夫哥罗德第十三中学的师生们听到杨俊亲切的语言,也开心地频频点头、鼓掌表示谢意。

育才中学学生正在与俄罗斯友好学校学生进行线上对话(央广网发 重庆育才中学供图)

线上交流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中俄双方学子之间的对话。育才中学高二AP班学生廖梓杰分享了帮助中国传统手工制鞋行业的文化传承与发扬;高二AP班学生罗采一和程维雨展示了他们如何运用绘画疗愈,减少高中生因考试压力过大带来的负面情绪;高一AP班学生李秉蔚和王语涵分享了他们编排的儿童手势舞,以此来帮助特殊学校儿童通过肢体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同时,下诺夫哥罗德第十三中学的师生们也在线上展示了去年育才中学参加下诺夫哥罗德第十三中学发起的“博物馆之旅”线上比赛的荣誉证书,以示感谢。

下洛夫哥罗德第十三中学的学生代表分享了这一年他们积极参与到市政府防疫活动中的相关案例,以志愿者身份制作各种趣味短片帮助小朋友更好理解新冠病毒、以及如何做好自我防护等。

两校的学生都表示希望在明年有机会共同探索语言学习,以及尝试多种形式的志愿者活动合作,继续实践陶行知老校长“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的生活教育理念。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次精彩的交流中,两校学生用英文连接起了一座属于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桥梁。互相了解了对方学校的志愿活动,以及对各自社会不同的贡献。育才中学的学生在此次活动中成长很多、收获很多。”

育才中学与下诺夫哥罗德第十三中学校结为友好学校(央广网发 重庆育才中学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育才中学一直与下诺夫哥罗德第十三中学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育才中学师生还在活动开始前观看了两校间互访交流的回顾视频。2018年4月,育才中学第一次迎来了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第十三中学的师生,乘着这股“丝路”沿线国家间教育、文化互联互通的春风,育才中学迈出了响应“一带一路”号召的实质性一步。两校代表在育才中学进行愉快的交流学习后,下诺夫哥罗德第十三中学校与育才中学结为友好学校,并长期开展师生互访交流活动。

两校交流互访照片(央广网发 重庆育才中学供图)

2019年4月8日,重庆育才中学校长张和松带领10名高中学生代表和2名教师,再次与下诺夫哥罗德第十三中学的师生们相聚在距育才几千公里之外的俄罗斯。

“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谈。”育才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祝愿重庆育才中学和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第十三中学继续乘着“一带一路”政策的东风,在真诚的交流,愉快的合作中共同进步发展。育才中学始终相信,在友好合作的大背景下,两校间的文化交流之路将愈加宽广。

一直以来,育才中学积极响应教育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通知,秉持着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致力于构建多元化教育合作机制。(文/罗伟强 张天杰)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