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21日消息 凝聚智慧共识,畅叙教育心得。10月20日,重庆市巴蜀中学校(下简称“巴蜀中学”)举行第三届课程博览会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课程峰会,本次活动以“同创造,共未来”为主题,分为学术论坛、课程博览会展示与交流等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学者齐聚巴蜀中学,共议“双新”建设,共促教育发展。

  巴蜀中学第三届课程博览会正式启动(央广网发 巴蜀中学供图)

  舒义海发表致辞(央广网发 张天杰摄)

  启动仪式上,巴蜀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舒义海发表致辞。他提到,“优质的教育在‘选择’,而巴蜀中学的教育,也正是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巴蜀中学让学生拥有学习上的主动权和选择权,让不同潜质的学生得到针对性的培养。”舒义海认为,课程之于学生的发展,犹如食物之于人的身体健康发育。巴蜀课程为巴蜀学子全面而又有个性的成长提供了充足养分。让学生在不断完善的课程体系中开阔眼界、提升素养,是对巴蜀中学“挖掘潜能,张扬个性”这一办学特色最生动的诠释。

  针对此次课程峰会“同创造,共未来”这一主题, 舒义海表示,希望此次课程峰会能够进一步深化高中课程体系建设,大胆改革创新实践,把学校课程建设和办学品质提升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推动“双新”国家级示范校不断发展。

  张福彦进行分享(央广网发 张天杰摄)

  在学术论坛环节,东北师大附中副校长张福彦进行了题为《以多元促个性,以学术引方向》的分享,他介绍了东北师大附中“12345”学术型课程体系,分享了东北师大附中对于课程建设实践的经验和成果。

  胡正勇分享广东实验中学STEM校本课程体系建设的效果(央广网发 张天杰摄)

  “我们学校创建了‘三双制’(即双导师、双基地、双学段),突破了学校的场地限制和师资限制,为学生提供了丰富而高配置的实践场所及多学科、高水平的指导专家。”广东实验中学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学主任胡正勇以《指向拔尖科技人才培养的高中STEM校本课程体系建设》为题,介绍了该校STEM校本课程体系建设的效果与反思。

  周莉莉分享成都七中在课程体系建设上的探索(央广网发 张天杰摄)

  成都七中教务处主任周莉莉在学术论坛环节围绕《五育构建双核并举,成都七中课程建设实践》这一主题分享了成都七中建设“人人皆学、处处皆学,时时可学”的经验。她表示,成都七中不断进行课程体系建设的探索,努力实现“以教为主”到“以学为主”的转变,“教师中心”到“学生中心”的转变,达到让学生的“个性化”成长的目的。

  周刘波分享巴蜀中学课程建设的成果(央广网发 张天杰摄)

  “学校改革的核心是课程改革,课程改革的核心是课堂教学改革,巴蜀中学从课程和课堂开始改变。”巴蜀中学课程管理中心主任周刘波进行了题为《挖掘潜能,张扬个性——重庆巴蜀中学课程建设的探索》的分享,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分享了巴蜀中学在“双新”示范校建设背景下课程建设的思考、经验和成果。

  巴蜀中学“潜能·个性”课程体系示意图(央广网发 巴蜀中学供图)

  周刘波介绍,巴蜀中学持续推进由“知行课程”“学养课程”“挑战课程”三大课程版块构成的校本课程建设。每一年,“学养课程”从“品格·兴趣”“文化·审美”“志向·体魄”三个维度,为巴蜀学子提供了100多门选修课。

  值得一提的是,巴蜀中学选修课中有19门被评定为市级普通高中精品选修课程。巴蜀中学还建设了6个市级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为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巴蜀中学课程博览会现场图(央广网发 张天杰摄)

  学术论坛结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学者前往巴蜀中学礼堂,参观了巴蜀中学课程博览会,并与巴蜀中学的师生交流讨论,观摩学习巴蜀中学在“双新”建设下的思考与成果。

  巴蜀中学课程体系以“挖掘潜能,张扬个性”为理念,涵盖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三个板块,巴蜀中学校本选修课有效唤醒了学生的激情和潜能,让学生挖掘潜能、张扬个性。幸福的教育,是一份“唤醒”的行动。优质的教育重在“选择”,巴蜀中学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发展的可能。(文/罗伟强 张天杰)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