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27日消息 “双减”政策下,教育回归初心。近日,沙坪坝区各学校基于现有的劳动教育资源,开展了独具特色的劳动教育活动。沙坪坝区用劳动教育响应“双减”,旨在达到落实“双减”,成长不减的目的。

  矿山坡小学“纪念袁隆平爷爷暨杂交水稻收获节”主题活动(央广网发 沙坪坝区教委供图)

  时间回到5月12日,矿山坡小学和重庆南开中学一起满怀期待与喜悦,种下了充满希望的袁隆平爷爷的杂交水稻秧苗。9月17日下午,矿山坡小学举行了“稻子成熟了我们想念您——纪念袁隆平爷爷暨杂交水稻收获节主题活动”。

  此次活动,是矿山坡小学培根劳动教育 “小神农”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让学生亲自参与到田间地里的劳动,学习水稻从育苗、插秧、施肥、除草、收割等生长过程,体会劳动的艰辛,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还在矿山坡小学学生的心中深深地埋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向袁隆平爷爷学习,立志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高滩岩小学“七色光”劳动教育课程(央广网发 沙坪坝区教委供图)

  曙光百草幼儿园“生活小能手”(央广网发 沙坪坝区教委供图)

  同时,沙坪坝区各学校也分别带领学生们走出教室,走向广阔的田间地头,体验农作的乐趣,体会丰收的喜悦,让学生们慢慢理解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三桥小学开展“劳动让生活更美好”生活技能大赛(央广网发 沙坪坝区教委供图)

  凤凰实验学校“幸福豆花”精品课程(央广网发 沙坪坝区教委供图)

  阳光家园小学学生们自制月饼(央广网发 沙坪坝区教委供图)

  9月16日下午,阳光家园小学携手阳光家园社区共同举办“慧心巧手做月饼,欢乐团圆迎佳节”的创意活动。此次活动还特意邀请了烘培师担任指导老师。烘培师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月饼的种类及制作月饼所需的材料、工具,并讲解了制作月饼的步骤并进行了示范。随后,学生们在烘培师的专业指导下体验动手制作月饼的乐趣。

  除此之外,沙坪坝区各学校还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办学特色、现有劳动资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沙坪坝区各学校的课堂不再仅仅局限于教室,课堂内容不再局限于语数外,学生们动手动脑,身体力行,不断成长,劳动教育正在沙坪坝区的校园内生根发芽。

  重庆西藏中学“劳动教育+生活大课堂”体验活动(央广网发 沙坪坝区教委供图)

  融汇沙坪坝小学现代蚕桑劳动课程(央广网发 沙坪坝区教委供图)

  树人凤天小学开设劳动技能课程(央广网发 沙坪坝区教委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沙坪坝区为畅通“五项管理”以及“双减”工作举报渠道,促进两项工作在沙坪坝区落实到位,及时面向社会收集违反相关工作要求的问题线索,特别设置了沙坪坝区“五项管理”及“双减”工作举报平台,即日起受理广大群众实名举报。

  举报平台网址为:https://ding.cjfx.cn/f/pf/izror4em。

  沙坪坝区“五项管理”及“双减”工作举报平台二维码(央广网发 沙坪坝区教委供图)

  沙坪坝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劳动教育旨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促进学生形成基本的生活生产劳动技能、创新创业意识和动手实践的能力。

  沙坪坝区作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积极探索“双减”下的劳动教育实施路径,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功能,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新闻相关:“双减”政策明确提出,学校和家长要引导学生“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

  同时,在教育部2021年金秋发布会上,教材局局长田慧生也强调了“劳动”对孩子的重要性:基础教育阶段,重点要让学生体验传统劳动,感受劳动艰辛,形成热爱劳动、尊重劳动成果的观念。(文/罗伟强 张天杰)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