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9日消息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简称“意见”)。近日,人和街小学教育集团贯彻落实“意见”有关要求,积极推进“双减”工作,变革教育教学方式,不断探索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办法。

召开行政例会(央广网发 人和街小学供图)

  8月20日,人和街小学召开行政例会。会议上,人和街小学校长张婕、党委书记徐涛从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育人目标、创新课后服务、优化作业管理等方面,带领学校全体行政部门学习了文件精神,讨论实施办法,布置落实要求。

  人和街小学从备课模式的改良入手,围绕大单元整体教学理念,从“大观念”“大情景”“大任务”等多角度先设计出单元整体教学思路。在设计课时计划时,人和街小学教师不禁要备“教师指导”,还要备“学习活动”和“评价方式”。这种“以学习为中心”的双案备课模式,保证了课堂教学中,教师能始终关注学生的学习。

人和街小学实行双案备课模式后的课堂(央广网发 人和街小学供图)


人和街小学实行双案备课模式后的课堂(央广网发 人和街小学供图)

  “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是人和街小学最朴实的教学追求。人和街小学持续开展“和声课堂”研究,落实“尊重差异、寻求共识、人人发展”的教学理念,努力彰显“学科特质”。不仅如此,人和街小学还围绕“焦点(核心)任务”展开学习活动,追求“一课一得”,实现“应教尽教,学足学好”。

人和街小学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央广网发 人和街小学供图)

  开学前,人和街小学特意邀请行业专家为教师们作“双减”背景下如何提升课堂质量的专题讲座,让教师们更加明确高质量“和声课堂”的操作模式和策略。

  人和街小学教学中心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义务教育阶段语文等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出台了《人和街小学作业设计指导意见》(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要求人和街小学教师从“课堂作业”、“延时服务作业”和“家庭生活指导”三个维度出发,并根据“基础性作业+弹性作业”两个梯度来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开会讨论“如何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央广网发 人和街小学供图)

  在此基础上,人和街小学明确提出“两不三要”作业布置要求:不准下课才随意布置作业;不准布置机械性和重复性作业;要布置弹性作业;要给学生讲清楚作业的评判标准;布置的作业要全批全改。此举有效减轻了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切实发挥了好作业育人功能,达到了让学生快乐学习,全面发展的目的。

人和街小学延时服务中的“1+N”课程展示(央广网发 人和街小学供图)


人和街小学延时服务中的“1+N”课程展示(央广网发 人和街小学供图)


人和街小学延时服务中的“1+N”课程展示(央广网发 人和街小学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人和街小学在延时服务中设计了“1+N”课程,“1”指的是完成国家课程的家庭(延时)作业,保证学生回家没有书面作业;“N”指的是丰富多彩的兴趣课程,如“书写小达人”“阅读”“彩笔绘人和”等,还包含了“田径”“篮球”“合唱”“管乐”等不同形式的社团活动,既满足学生对课外学习的多元化需求,留住了学生的心,也减轻了家长的培训焦虑。

  人和街小学注重提升课堂品质,提高作业管理水平,达到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在“双减政策”背景下,人和教育一直在行动,探索教育高质量发展。(文/罗伟强 张天杰)

编辑:上官雨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