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藻是能被看见的吗?它们都“藏”在哪里?硅藻为我们人类改善衣食住行做出了哪些“贡献”?……11月25日下午,在重庆市南渝中学《南渝讲坛》上,重庆南开中学新聘任的学生成长导师,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育新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有趣的科普讲座。

  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育新走进《南渝讲坛》,为学生讲解神奇硅藻的科学趣事。

  这是重庆南开中学“公能”英才计划的其中一部分,也是重庆南开中学学生成长导师授课的其中一个形式。

  当天,重庆南开中学学生成长导师聘书颁发仪式暨“公能”英才计划研讨会在重庆市南渝中学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陆军军医大学、重庆大学的20位院士专家和学者教授正式受聘为重庆南开中学学生成长导师,并以“聚焦科学素养、聚力拔尖培养”为主题进行学术交流研讨。

  重庆南开中学学生成长导师聘书颁发仪式暨“公能”英才计划研讨会现场。

  聘任证书颁发仪式。

  重庆南开中学党委书记姚显荣主持会议。会议现场,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致欢迎辞,并向参会的学生成长导师颁发聘书,祝贺他们正式成为重庆南开中学的“一份子”。

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致欢迎辞。

  “关注中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家国情怀的培养,是南开‘公能’教育理念的重要组成要素。”田祥平介绍,学校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坚持“办中学中的大学”的目标,在人才培养上既重视基础学科知识的传授,也注重拓宽学生视野,丰厚学生积淀,让学生在成长中实现人文底蕴与科学素养齐头并进,成为公能并重之才、创新之才、为国所用之才。为有效承接大中学贯通培养,学校对拔尖创新人才实行六年一贯制培养方案,“公能”英才计划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旨在消融大学中学学段壁垒、连接学科互不交融“孤岛”,通过大中学共建,实现两个阶段人才培养的无缝对接。

  田祥平表示,此次会议拉开了高校和中学协同育人的序幕,感谢各位专家担任学校“公能”英才计划学生成长导师,使得中学教育得以延伸和拓展,将有效扩充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爱好,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专业人才。

  重庆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欧可平教授讲话。

  重庆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欧可平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在会上表示,将承担起为人师者的责任,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学生成长导师。一方面,通过讲授把科学前沿知识和重大发现告诉给学生,激发他们对科学与未来的渴望,以及对真理的追求;另一方面,也注重对学生人生的传授和引导,和学生分享自己的青春经历与心得感悟,与他们平等相处,彼此交心。

  沙坪坝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刘婷婷。

  沙坪坝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刘婷婷指出,此次活动是重庆南开中学落实“院士专家进校园”的常态化举措。希望活动在推进过程中,聚焦学生成长,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让学生从中感受到科学的魅力,激发探究的兴趣,并逐步树立创新意识;聚能学校发展,使南开共同体课程体系在活动中得到整体优化,实现大中学课程的融合,建立起阶梯性和可持续性的课程体系,以及成熟的“院士专家进校园”协同教育模式;聚力优质均衡,实现优势教育均衡大发展,将成熟的经验和模式进行推广和辐射,打造集团校建设样板间。

  刘婷婷表示,沙坪坝区教委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搭建平台,将“院士专家进校园”工作做得更有特色,做出成效做出品牌,为更多的青少年点亮科学之光。

  在随后举行的南开中学“公能”英才计划研讨会上,学生成长导师们以“聚焦科学素养、聚力拔尖培养”为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研讨。各位导师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教育感悟等阐述了自己对于科普工作和人才培育的理解,纷纷表示,将竭尽所能把自己的学术研究、科学前沿知识等,通过有趣的、易于学生理解的方式,向学生开展科普教育,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的科技创新意识,当好合格的学生成长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