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1日消息 近日,第九届重庆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璧山文化艺术中心如期举行。本届展演活动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巴蜀中学交响乐团、舞团、合唱团三大艺术团分类别参加了本届比赛,历时一周,均斩获一等奖。

  该比赛三年举办一次,旨在展现重庆市青少年向善、向上、向美的精神风貌,是对重庆市各级各类学校美育成果的大检阅,具有极高的权威性与关注度,竞争异常激烈。

  巴蜀舞团在开幕式上的表演(央广网发 巴蜀中学供图)

  巴蜀中学交响乐团和巴蜀舞团应邀参加了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开幕式。开幕式在巴蜀交响乐团演奏的《火把节》的欢愉旋律中开场,随着巴蜀舞团原创作品《希望的种子》的律动,他们用激情昂扬的音符和曼妙唯美的舞姿展现了巴蜀学子的风采,拉开了重庆中小学美育成果展的序幕。

  巴蜀中学交响乐团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巴蜀中学供图)

  在比赛中,巴蜀交响乐团凭借《火把节》乐章,成功获得重庆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器乐组一等奖第一名。这也是巴蜀交响乐团第四次蝉联重庆市艺术展演一等奖。

  巴蜀交响乐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巴蜀交响乐团成员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常态化地为学校新学期新年音乐会、全市乃至全国展演的演出而排练,用笃定的行动践行了打造西部校园文化高地的誓言。

  巴蜀舞团《希望的种子》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巴蜀中学供图)

  在舞蹈艺术团专场比赛中,巴蜀舞团成员全员上阵,她们身姿挺拔而有力,步态轻盈曼妙。她们秉持着“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的信念,只为了舞台上的那一道光。现场观众观看后纷纷表示,巴蜀舞团呈现出了古典与现代结合的浪漫画卷,表现出来的希望的种子,拥有无限的生命力,令人折服。

  值得一提的是,《希望的种子》是巴蜀舞团师生全新原创编排的作品,本次比赛是首次登台。成员们为了呈现出最好的舞台效果,主动在集中训练以外的时间,自觉分小组训练,反复练习、提升自我。

  巴蜀中学合唱团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巴蜀中学供图)

  在为期两天声乐专场的角逐中,巴蜀中学合唱团深情演绎了《蒲公英》与《艾杰坦贝杰坦》 两首风格鲜明而迥异的作品,并以高分蝉联合唱类重庆市一等奖。

  “在一次次排练中,成员们学会了倾听,找到了和谐,融造了天籁。”巴蜀中学合唱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巴蜀中学合唱团作为重庆市市级合唱团,不管是在校内校外专场音乐会、重庆市级展演舞台上,还是在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合唱团、德意志国家男童合唱团的交流演出中,甚至在世界合唱节的比赛现场,巴蜀中学合唱团始终能在演出中绽放精彩,展现出巴蜀学生特有的风采。

  巴蜀中学交响乐团(央广网发 巴蜀中学供图)

  巴蜀舞团(央广网发 巴蜀中学供图)

  巴蜀中学合唱团(央广网发 巴蜀中学供图)

  巴蜀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巴蜀中学艺术团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无论是校内表演活动,还是对外展示或参赛项目,精益求精、为校争光,是他们不变的追求。期待巴蜀中学艺术团持续奋进,再创佳绩。“挖掘潜能,张扬个性”,巴蜀中学乐意提供给每个学生舞台,让学生展现自己,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文/罗伟强 张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