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20日消息 小袜子,泡一泡;小肥皂,抹一抹,小手使劲搓一搓,搓出好多白泡泡……伴随着欢快的儿歌,重庆谢家湾学校每周一节的劳动课准时开课,重庆谢家湾学校二年级一班的学生们跟着班主任教师罗阳在劳动课上学习洗袜子。

学生在劳动课上学习洗袜子(央广网发 重庆谢家湾学校供图)

叠衣服、钉纽扣、做纸藤……重庆谢家湾学校的教师们通过观察学生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按课标要求,根据学生们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和学生们一起选择整理与收纳、家庭清洁、烹饪、家居美化等学习内容。

学生在劳动课上学习叠衣服(央广网发 重庆谢家湾学校供图)

此外,重庆谢家湾学校还将劳动课与数学、语文专题活动整合,一年级的《分类与整理》、三年级的《插花》、六年级的《饮料DIY》,在这样的综合性学习中,学生们不仅能学会知识、增长技能,还能养成了良好的劳动习惯,感受到劳动的乐趣。

重庆谢家湾学校初中部提供三人一间的寝室(央广网发 重庆谢家湾学校供图)

学生整理后的寝室(央广网发 重庆谢家湾学校供图)

去年9月,重庆谢家湾学校开设了初中部,并为每位学生提供了三人一间的寝室,即使不住读的学生也能拥有一个午休床位。学生们除了整理教室,也整理自己的寝室。重庆谢家湾学校还会定期开展“榜样寝室评比”,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完成新课标要求的“整理与收纳”任务群的学习。

学生在社团课中学习刺绣(央广网发 重庆谢家湾学校供图)

学生在社团课中展开激烈讨论(央广网发 重庆谢家湾学校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重庆谢家湾学校开设了两百多个走班社团,满足学生们差异化学习需求。其中刺绣、针织、纸艺等劳动社团深受学生们喜爱。

学生在木工社团体验锯木头(央广网发 重庆谢家湾学校供图)

木工社团里学生们专心致志地锯木头,小心翼翼地打磨光滑,制作出一个接一个精巧的笔筒;缝纫社团的学生们眼神专注,穿针引线,手法娴熟地使用缝纫机缝起小背包;烘焙社团的学生们分工明确、熟练操作,相互协作,寿司、饼干、提拉米苏琳琅满目……

“在谢家湾学校,只要是学生们喜欢的、有意愿学习和尝试的学习内容,学校就想方设法地开设相应的社团。”重庆谢家湾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学生们的建议,学校设置了两个家政生活馆和一个劳技生活馆,开设了木工、烹饪、缝纫社团,进一步满足了学生们学习劳动技能,施展劳动本领的需求。

学生正在擦拭校园里的玻璃(央广网发 重庆谢家湾学校供图)

学生正在打扫卫生(央广网发 重庆谢家湾学校供图)

“孩子是校园的主人,也是校园的灵魂。”在重庆谢家湾学校的校园里,到处可以看到学生们忙碌的身影:花园里的花草养护、食堂自助午餐服务、校园路座椅擦拭……重庆谢家湾学校以楼栋为单位创设混龄社区式学习空间,并在校园的各个角落设置非正式学习区。不同年级的学生生活在同一楼栋、楼层,班主任老师根据学生们的年龄特点,与学生们协商,主动承担公共区域的清洁卫生、秩序维护等工作。

“劳动让学生们学会彼此尊重、爱护,体会到勇于担当、团结互助、共建共享的责任与价值。”重庆谢家湾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继续整合、优化课程资源,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更加热爱劳动,热爱生活。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