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7月1日消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重庆市渝中区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中成效显著、成果明显,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党建网格助渝中区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央广网发 渝中区住建委供图)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民生福祉相连,与城市发展相关。渝中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让群众“获得感”清晰可见,让群众“幸福感”随处可得,“党建+物业”管理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渝中区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有1076万平方米,占住宅总面积46%以上。为改善这些老旧小区环境,提升居民居住品质,渝中区以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为契机,探索“党建+物业”管理模式,成立了68个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社区物业服务中心,社区书记兼任理事长,形成社区党委、居委会、业主、物业中心等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解决2000多栋老旧住宅管理维护问题,实现了全域老旧社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以双钢路社区为例,该社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党建+物业”,由原来的老旧小区蝶变为“美好家园”,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央文明办公布为 100 个“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典型案例之一。

渝中双钢路社区(央广网发 渝中区住建委供图)

党建引领在渝中区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成为重庆老旧小区改造的缩影。

重庆市住建委的资料显示,“十四五”期间,重庆市将继续实施约1亿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涉及约4.35万栋居民楼。针对老旧小区改造普遍存在的“怎么改”、“怎么管”难题,重庆市探索出“党建+”模式,推动党建与物业管理、社区治理深度融合,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着力破解老旧小区群众参与不足、后续治理缺失等瓶颈。

荣昌老旧小区改造坚持党建引领(央广网发 荣昌区住建委供图)

荣昌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聚焦党建引领促管理服务模范化。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及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骨干作用,特别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社区党员干部尤其是社区书记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先行试点成立“先锋业委会”。将党支部、党小组建在连片打造的业主委员会中,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作用,动员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到连片打造成立的业委会选举中,设置小区、楼栋党员岗,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小区居民办实事,办难事。

永川区瞄准“国家级示范”,在加速老旧小区改造中坚持“党建引领”。针对老旧小区和单体楼栋,小区党组织发挥“吸铁石”作用,凝聚治理资源,推行党员志愿服务、社区兜底补位等模式,有序治理小区。

永川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后期治理现场分析会(央广网发 永川区住建委供图)

以始建于90年代初的永川区火电新苑小区改造为例,在社区党委指导下小区成立党支部,清单化明晰小区党支部职能职责,靶向指引开展收集居民需求、建立治理清单、引领小区规范成立业主委员会等重点工作;同时建立在职党员回居住小区党支部报到制度,把党员到社区报到细化为到居住小区报到承诺践诺,引导其在居住小区亮身份、亮承诺,带头宣传政策法规、收集居民需求、调解矛盾纠纷。

重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重庆要以加强基层党建为引领,将社区治理能力建设融入改造提升过程,促进小区治理模式创新,完善小区长效管理机制。据了解,目前,重庆全市680余个有改造项目的社区在基层党组织带领下,通过反复走访、加强监督、示范改造等方式,有效解决了在改造过程中的居民意见不统一、达成共识耗时长等问题,推动形成老旧小区改造的“重庆经验”。

编辑:刘奕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