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19日消息(记者白刁尹 通讯员高锋 卓大勇)近日,重庆市璧山区大兴镇第十九届人大主席团审议通过《重庆市璧山区大兴镇人大2022年主要工作计划清单》《璧山区大兴镇人大代表履职负面清单》并印发通知,要求各村(社区)代表小组和人大代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让代表明确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代表在独耳村视察调研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央广网发 璧山区大兴镇人大供图)

该镇人大2022年主要工作计划清单围绕履行法定职责、保障代表履职、推进人大自身建设等方面,分月按时序对代表在闭会期间参加视察调研、监督检查、工作评议、接访走访、培训学习等活动列出具体清单,让代表做到心中有数,明确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人大代表履职负面清单,从代表履职、述职、作风纪律等方面,严格划出了代表的行为底线,对逾越底线行为,根据轻重给予或约谈、或建议不作为下届人大代表人选、或责令辞职处理等,以抑制代表的履职懈怠行为,让代表明确什么不能做,划定了代表的思想作风红线和履职行为底线,对加强代表的管理和监督起到了良好作用。

“通过‘两张清单’的设定,充分激发了代表的履职活力,有效提高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促进了代表依法履职、自觉履职、高效履职。”该镇人大负责人介绍说。

编辑:田馨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