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20日消息(记者白刁尹 通讯员张影)近日,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三义乡五丰村,天空淅淅沥沥地下着毛毛细雨。瓜蒌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在忙着抢收瓜蒌。

五峰村3组村民冉瑞余正冒雨抢收瓜蒌(央广网发 赵勇摄)

瓜蒌丰收村民乐。五丰村3组村民黄明香一手提竹篮,一手拿镰刀,手起刀落,一个个碧绿的青色瓜蒌滚进篮子,最后一篮一篮地装进准备好的袋子,运出瓜田,整齐地码在生产便道上。

“今天我们主要采摘青瓜,公司这次主要收购青瓜。”虽然淋着细雨略带寒意,黄明香采摘热情一点也不减,她一边采摘一边和其他村民聊着今年的丰收,瓜蒌基地充满着欢声笑语。

在不远处,村民冉瑞余正在把自己采摘的瓜蒌搬运到公路边,整整齐齐地摆放了20多袋。冉瑞余说,他管理了20多亩瓜蒌,今年天气好,瓜长的不错,收购的价格也还可以,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早上摘,下午车子就进瓜地收购,方便得很。”

云雾缭绕的五丰村瓜蒌基地,道路纵横交错,村民忙碌的采摘身影,三轮车进进出出地运送,让这个深山中的村庄显得格外壮美。

五峰村3组村民黄明香正冒雨抢收瓜蒌(央广网发 赵勇摄)

瓜蒌果实、果皮、果仁以及根茎均可入药,可以说全身都是宝,用途广泛、市场需求量较大。五丰村海拔1000多米,位置向阳、土层深厚、疏松肥沃的砂质土壤非常适合瓜蒌生长。

2017年,五丰村搭乘精准脱贫的东风,开始谋划规模化种植瓜蒌,通过多方协调,最终确定以“合作社公司+农户+土地入股”的模式,在带动当地村民参与种植的同时,还让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增加家庭收入。

目前,五丰村种植瓜蒌面积达247亩。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加上科学的种植,使这里的瓜蒌品质非常好,销路不愁。在这个收获的季节,绿色、黄色的瓜蒌挂满藤蔓,一颗颗看似普通的瓜蒌,摇身变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金元宝”。

五峰村3组村民黄明香正冒雨抢收瓜蒌(央广网发 赵勇摄)

近段时间,五丰村支部书记冉崇坤总是忙碌在瓜蒌种植基地,了解每家每户瓜蒌采摘情况,同时联系收购方及时进村收购。

“以前没有销路,有时存在瓜蒌成熟的季节卖不出去、卖不出好价钱的情况。”冉崇坤说,今年不同于往年,村上提前多种渠道联系销路,因为瓜蒌品质好,好几家收购商争着前来收购。“今年可以选择出价高的收购商,卖出好价钱,让大家有更好的收益。”

五峰村3组村民黄明香正冒雨抢收瓜蒌(央广网发 赵勇摄)

现在,五丰村瓜蒌每天的采摘量达到20至30吨,都是当天采收当天收购,每天下午收购商直接来基地把瓜篓运走,销路不愁。

冉崇坤说,今年天气好、产量高,瓜蒌产量在200吨左右,按照1600元一吨的价格,预计总产值达到30多万左右,除去劳务支出后,纯收入15万左右。“瓜蒌种植涉及到60多户村民就业,平均每户家庭增收4000块左右。”

“一份付出就一份收获。”冉崇坤说,看着一车车瓜蒌运出基地,看着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村上更加坚定了把瓜蒌产业做大做强的决心。“我们就是要发挥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谋划好产业发展,在促进村民进一步增收的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