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12日消息(记者张志 实习生周梦雨) 10月10日,重庆巴南女大学生刘婷婷,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跆拳道比赛第一天,夺得跆拳道比赛首金。这也是重庆代表团在此次残运会上收获的首枚金牌。

颁奖仪式(央广网发 巴南融媒体中心供图)

身残志坚 获得多项体育奖牌

刘婷婷是重庆财经学院物流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彭水县靛水街道古文村人,在她9岁时因误碰高压线导致失去右臂。从小喜欢体育的她并没有自暴自弃,在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下逐渐走出阴霾,并开始用左手打乒乓球。2017年刘婷婷获得重庆市残疾人乒乓球女子组单打冠军,2018年获全国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双打亚军,2019年获得重庆市大学生乒乓球运动会混双第五名。2020年7月,刘婷婷从乒乓球转向跆拳道,想趁年轻能够多学习、多充实自己。

残奥会金牌(央广网发 巴南融媒体中心供图)

“跆拳道训练中,压腿一直都是我最害怕的训练项目。”刘婷婷说,因为自己年龄比较大,韧带没有小孩子那么软,再加上怕疼,所以一直排斥压腿,但是柔韧又是练跆拳道的基础,不得不压,只能挺住!一年多的艰苦备战,在训练中流过泪、受过伤,才获得这来之不易的成绩。

力争当老师把爱好变事业

“这块奖牌的背后是所有人共同的努力而得来的,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领导和老师们,是他们一直支持我的梦想,让我能够专心专注地备战这次全运会。”刘婷婷说道。据了解,她将回到校园继续完成学业,毕业后当一名体育老师或者英语老师,让爱好变成自己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