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7日消息(记者曹艺丹 通讯员邓小强 陈安林)国庆假期,中央电视台播出四集重庆大足石刻纪录片,给观众献上了精致的节日文化大餐。10月3日至6日,CCTV-1O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以《大足石刻:石头上的世界》为题,介绍了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节目播出后,全国观众进一步知晓了大足石刻的独特地位和地域文化,各地观众盛赞大足石刻艺术精湛、文化内涵丰富,值得近距离欣赏,进行深入品读。

观众观看大足石刻纪录片(央广网发 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硕士生导师、副教授杜华,全程观看了央视制作的大足石刻纪录片第一集。他说,自今年年初知悉大足石刻入选了义务教育阶段国家统编的初中历史教材后,就花了更多时间关注和了解大足石刻。他本人对大足石刻入选教科书是举手叫好,认为这是对本土传统特色文化的重视;这次看了大足石刻纪录片后,更增添了前来大足石刻探寻奥秘的动力。杜华说,希望今年能来大足石刻开展学术考察,了解大足石刻的前世今生和在当下的价值。

南京大学硕士李文表示,看过大足石刻纪录片后,不由得钦佩古人巧夺天工的智慧和不畏万难的毅力。“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发生于崇山峻岭和幽幽密林的巴蜀文化,天生就有一丝神秘和内蓄,而大足石刻就是这一神秘色彩的底色。借助石刻艺术,致力于宣扬孝道与仁善。如今石像保存完好,家国万事兴,赵智凤普渡大众,教化苍生的初衷无疑已经传承下来。”李文说道。

甘肃省司法厅青年干部梁换太在看过节目后表示,大足石刻从创作起源,到艺术形体的实现,以千年的文化传承,很好的佐证了“当信仰成为一种事业,一定会创造出奇迹”的金言,这是大足石刻有形艺术之上的无形精神遗产。

知道10月3日晚央视要首播大足石刻的记录片,大足区香佰里火锅店的负责人唐洪均,一早调好了投影仪视频,等待着21点33分的到来。静静观看节目后,唐洪均很是感动。他说:“古代的大足人,创造了震撼世界的大足石刻。今天的大足人要向他们学习,传承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作为一名大足美食的从业者,我的初心就是,以后游客不光来大足要看世界一流的大足石刻,还要来品尝世界一流的大足美食。”

香港城市大学硕士、广东联建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帆告诉记者,今天来看,以前对重庆的了解,还是着眼于表层。如今通过央视看到大足石刻,才知道除了美食、美景,重庆还是很有文化的地方,这种文化很有深度,并非走马观花就能了解。“之前也去过重庆好几次,自以为对这个地方已经有所认识,现在看来,所谓了解还是太过泛泛。大足石刻,值得深度探究、深度游,尤其带着家里的小朋友一起去,这样的文化旅游,估计比看景区、吃美食有意义多了。”

从朋友圈看到央视播出大足石刻纪录片的预告消息后,重庆市特级教师、大足区南山幼儿园园长陶怡,迅即通知教师和家长在电视机前准备观看节目。陶怡不禁感叹,一代神僧赵智凤太了不起,“在艰苦的条件下,他以一己之力,历时70所年,铸造了今天的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现在我们这些老师条件更优越,更是要全力以赴,克服困难,培养更多的大足杰出人才,才不负时代。”

来自重庆市奉节县的初二学生南絮则表示,今天她在家看电视时,看到了正在播出的《大足石刻:石头上的世界》。“今年上半年才在课本上学习了大足石刻的释伽牟尼涅槃圣迹图,没想到今天就在央视看见了央视的纪录片。”南絮说。观看《大足石刻:石头上的世界》后,南絮表示对大足石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未来有机会,我一定要去大足看一下大足石刻,近距离感受一下石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