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8月27日消息 8月25日,重庆市文化旅游委组织专家对梁平区赤牛城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进行现场验收,并召开验收会。
  会前,专家组一行来到赤牛城遗址考古发掘项目现场,实地查看饿马摇铃水坝、关子门、牛头寺考古工地,并听取相关情况汇报。
  会上,考古发掘工作队相关负责人汇报考古工作情况,总结并自评。考古发掘协作单位负责人汇报协作情况。专家组查阅项目资料和质询,并讨论形成验收意见。

赤牛城遗址考古发掘项目验收会现场(央广网发 梁平融媒体中心供图)
  专家组对赤牛城遗址考古发掘项目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该项目成功通过验收。专家组建议,要加快考古资料整理和发掘报告编写,尽快完成成果转化。要继续开展饿马摇铃遗址考古工作,全面深入研究遗址性质和文化内涵。要尽快开展重点遗存抢救性保护工作,全力确保文物安全。要高度重视遗址现场保护,强化文物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定期巡查和日常看护。要围绕“文化+旅游”尽快启动遗址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加快推动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专家赤牛城遗址查看出土文物(央广网发 梁平融媒体中心供图)
  与会领导表示,赤牛城遗址考古工作是对梁平历史的挖掘,同时也是对都梁文化的探索,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科技价值。梁平将把专家的意见建议消化好、吸收好,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梁平的历史文化挖掘好、保护好、传承好,让藏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让埋藏在地下的文物醒过来、让躺着的历史站起来,为梁平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赤牛城遗址考古发掘项目现场(央广网发 梁平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赤牛城遗址考古发掘项目于今年3月启动,分为重点勘探和考古发掘两部分,其中普通勘探面积15万平方米,重点勘探面积1.5万平方米,考古发掘面积900平方米。通过近6个月的考古发掘调查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清理发现了宋代关子门城门遗址,进一步明确了赤牛城宋代山城性质;完成了牛头地区高台遗址发掘工作,确定高台遗址为宋代高等级建筑;清理解剖了宋代水坝遗址,确认了宋代赤牛城重要水利设施,并在水坝北侧发现石椿柱洞100余处,在重庆山城体系中尚属首次发现;完成了赤牛城内城及东外城遗址分布勘探工作,发现赤牛城宋代遗址40000余平方米。通过本年度考古发掘调查工作,进一步丰富了赤牛城遗址的文化内涵,为梁平区建设赤牛城宋元文化遗址公园提供了丰富的考古实物依据。(文/王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