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8月25日消息(记者张志 通讯员高孝众)近日,提档升级后的南岸区龙门浩街道皓月广场,正逐渐成为周边居民的娱乐休闲场所,带动了广场商户收入的增加。这是龙门浩街道以“网格化”探索管理所取得的直接成效。


探讨网格化城市管理(央广网发 龙门浩街道供图)

  据了解,龙门浩街道城管执法大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将皓月广场提档升级作为重要民生项目。街道成立了由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任书记的皓月广场网格党支部,由网格党支部牵头,配备了广场网格秘书、城管、物管、医生、警察、调解员、美容师、劝导员等“八个管家”,并通过“10%靠执法、20%靠管理、70%靠服务”的“721”工作法,与居民、商家探索出了“网格+城市管理、网格+便民服务、网格+居民自治”的创新模式。

  目前,龙门浩街道城管执法大队在皓月广场网格化管理的有效试点基础上,在整个街道推行以社区为基础单位划定的6个执法网格,因地制宜细分24个子网格,每个网格建立商铺管理台账、建筑工地管理台账、企事业单位管理台账3本台账,同时按照区城管执法支队“一路一策”的要求,针对辖区7条主次干道的35个执法难点和6个执法高风险点制定了详细的执法对策。

  一网统管,龙门浩街道城管执法大队走出了一条“大城众管、大城严管、大城细管”的城市管理网格化新路子,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执法成效更加显著,人民群众也更加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