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8月24日消息(记者上官雨梦 通讯员王彩艳 陈佳佳)北碚区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有“三个率先”:率先挂牌运营重庆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率先获批全市首批5个重点关键产业园之一(传感器);率先建立重庆市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这“三个率先”,充分体现了北碚区在发展数字经济中的“北碚智慧”。

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央广网发 秦廷富摄)
  工业互联网为先导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2020年,重庆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正式落户北碚并启动建设以来,已有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重庆分中心以及徐工信息西南总部等20余家工业互联网企业聚集入驻。

技术人员展示工业大数据“智慧云显”移动端界面(央广网发 秦廷富摄)
  如今,北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已上线运营,并接入18个二级节点,标识注册量已突破1亿、解析量超过7000万次、服务西部8个省市;北碚的航天云网、中海油石化行业二级节点已经建成投用,仪器仪表二级行业二级节点正在加快建设。

技术人员通过工业互联网“驾驶舱”看板查看车间生产运行情况(央广网发 秦廷富摄)
  到目前为止,北碚已建成5G基站约2000个,实现重点区域特别是产业园区5G全覆盖;推动全区建成5个智能工厂,27个数字化车间,完成130余户企业的智能化改造,252家北碚企业上云。
  人才集聚为活力 夯实数字经济基础
  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在数字经济人才的集聚培育上,也显示出了“北碚智慧”:引进、集聚、培育。
  在引进上,北碚已引进了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院士、海智特聘专家和教授级高工等40余人,研发人员300余人。
  在集聚上,北碚通过搭建科研平台来聚集人才。比如,到目前为止,北碚区已累计建有市级重点实验室35个、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7个、市级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1家等人才聚集平台。
  在培育上,北碚通过建在蔡家智慧新城内的重庆市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进行培育、培训数字经济人才。
  目前,园区围绕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特别是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组建起数字经济人才认证中心、培训中心、实训中心3个实体平台。园区还按照“一园多点”的模式进行建设运营,虚拟整合全市、甚至全国数字经济资源,做到低成本高效率运营。
  龙头企业为支撑 提升数字经济质量
  扶持一批龙头企业,支撑提升数字经济产业,这也显示出了“北碚智慧”。
  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忽米网,是重庆本土成长起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是一家国家级双跨(跨领域跨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MOX(重庆)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基地项目也已签约落户,这是一个基于5G工业控制器,并应用于工业自动化和大型物联网智能化工程。
  新浪视觉是是新浪旗下从事人工智能和AR研发的一家创新公司,这家公司被引进北碚后,带来了行业领先的实物AR技术。
  实物AR能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物体进行识别定位,引入一种全新的可视化方式,将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连接起来,实现在物理空间中的信息叠加。这一技术还可以在智慧设备维护方面,进行远程AR专家指导,如果加上传感器,就可以实时检测设备的状态,强化预警功能。实物AR是下一代互联网的信息入口,未来也将广泛地应用于数字说明书、数字工厂、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
  三大产业集群彰显北碚数字经济实力
  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北碚已在水土、蔡家、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布局形成了三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水土高新园国际云计算产业园,是已初具规模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园内已汇聚起电信、联通、移动、腾讯、两江云计算等十大数据中心,设计可容纳服务器超100万台,已形成30万台服务器支撑能力。
  蔡家智慧新城,集中布局了工业互联网产业,已建成投入使用工业大数据公共开放平台、产业应用决策大数据平台等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7个。
  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重点打造重庆市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卢作孚民营经济示范产业园、西南大学科学中心以及西南大学产学研一体化基地。目前,园区已引进注册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传感器、新材料等领域的科创企业30余家。2020年,科学城北碚园区被评为“中国传感器十大园区”之一。
  智能建设和应用 让北碚城市更“智慧”
  北碚区积极探索“1+1+N”智慧城管建设模式,为城市管理实时监管、快速处置、共享共治提供了智慧支撑。

北碚区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央广网发 秦廷富摄)
  “智慧环保信息系统”在北碚生态城市中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这套智慧系统,集大气网格化监测预警网络、污染源自动监测监控网络等子系统为一体,全天候、全方位把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纳入了实时监管中。
  在北碚,有一朵“智慧缙云”。这朵“云”是北碚在全市率先提出的“云长”“河长”“林长”互融联动的创新管理理念的载体。使北碚区实现了自然生态数据立体化、管理智能化、指挥可视化、资源共享化的智慧生态发展新模式。
  北碚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制定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13个专项规划,覆盖了基础设施、政府管理、民生服务、城市管理等6大板块。目前,这些规划已开始全面实施。
  智能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的广泛应用,使北碚这座城市更加“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