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7月26日消息(记者曹艺丹 通讯员杨帆)近期,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秀山县溪口镇黄杨扁担村开展“非遗技艺”花灯歌舞培训,通过组织“非遗技艺”教师与非遗传承人进村授课,邀请当地村民参与培训的方式,普及非遗文化知识、传授非遗技艺,营造良好的非遗传承发展氛围。

  “秀山花灯又称跳花灯、耍花灯、花灯戏,是一种古老的民间歌舞艺术。”培训现场,当地村民在培训教师认真讲解与示范下,对秀山花灯歌舞进行了系统学习。

村民学习动作要领(央广网发 杨帆摄)

  “目前,我对花灯歌舞的发展历史与舞蹈步伐转换有了一定的认识和掌握。”培训学员周胜梅说,她非常感激党和政府免费提供了学习平台,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努力取得学习成效,带动更多的人掌握非遗技艺。

  据悉,做好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工作,是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的一项重要途径。此次非遗技艺培训,属2021年度鲁渝协作项目之一,由秀山县文化旅游委组织实施,吸引当地20名村民参加,采取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确保村民们的学习成效,秀山县文化旅游委组织秀山县文化馆专业教师以及本土非遗传承人对他们进行为期20天的系统培训。目前,秀山县已集中开展非遗技艺课堂进乡村两次,包括土家织锦编织、花灯制作流程等内容,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