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7月23日消息(记者曹艺丹 通讯员彭丽桦)近期,作为2021年智博会重要活动,第四届中国(重庆)物联网创新应用大会在渝召开。会上,2021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和重庆市2020年十大互联网平台相继发布并获授牌,两江新区皆榜上有名,更是在后者中占据一半名额。
  据悉,大会以“智联未来,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探讨物联网创新应用与技术革新,推动产业数智化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记者了解到,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覆盖各个领域,而落户两江新区的中科院计算所西部高等技术研究院(简称:西研院)与中科旭峰联合开发的智能吊篮工程安全管理系统就是其中之一。
  “针对智慧建筑、智慧工地在行业中的痛点,我们用智能监管代替人工监管,智能化软硬件安全管理系统全面保障吊篮施工项目的人员安全,助力智慧工地和建筑外墙施工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西研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基于物联网技术,融合了AI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云平台超算技术与传统建筑吊篮施工管理规范。
  铁水运输,危险且劳动强度大,但多年来都靠人工驾驶,运送高温铁水。而辖区企业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治赛迪)基于工业物联网平台研发的铁区一体化智能管控系统则解决了这一难题。据介绍,自动驾驶的铁水运输机车可以自动完成一系列复杂流程。同时,在数字化铁水运输系统平台,工作人员能够实时查看运行状态,电脑能计算出最佳行驶路线及最合理的运输任务分配方案,并将任务自动发送给每列无人驾驶的机车,让它们有序运行。
  两江新区正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培育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赋能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作为重庆市内本土规模最大的零售金融服务平台,马上金融零售金融服务平台不断转型发展。“当前,马上消费金融围绕零售主业融合“金融+科技”,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正持续推动个人消费信贷服务智能化。”相关负责人表示,马上消费金融通过“自营+开放平台+金融科技服务”这一模式,抓住实体经济,加大科创力度,促进用户不断下沉,真正做到普惠金融。
  落户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企业猪八戒一直不断探索生产性服务平台建设,其八戒工厂创新创业平台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和人才在此交汇,有力助推了互联网时代就业创业。作为中国领先的企业服务平台,猪八戒网发挥平台优势,运用创新科技,将各地的人才与产业紧密连接,线上提供创业、企业服务;线下搭建双创孵化园区,为企业提供集多元办公场所。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强国的重要建设内容,也是重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两江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正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立足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新区将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开放政府资源,带动更多的人才、技术、资源、资本在两江新区聚集,共同努力把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生态打造成重庆乃至国家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