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都市特报 > 正文

租房五大陷阱曝光——租客消失中介推责合同为何“跑偏”
2012-04-25 12: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4月25日消息(央广都市特报记者杜莉)租房陷阱有时坑的不只是租客,房东本人也会遇到有理说不清的时候。家住朝阳区的孔女士交给中介一年一万多的服务费,但租客租到一半就突然消失,中介答应退钱又出尔反尔,拖了一个多月,孔女士的房子也白白闲置了一个多月。

  去年8月20日,孔女士通过北京欣雅欣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将位于朝阳区新源街的一套房子出租给一名加拿大人。按照行规,一般房租高于6000块的,佣金应该由房东来承担。因此,孔女士在租房之前,先与中介签了一份委托协议书,并支付给中介11500元的服务费。然而在今年1月底,孔女士收到了租客的一条短信,风波由此开始:

  房东孔女士:今年1月底的时候就收到外国租客的一条短信,他说我现在已经不在公寓住了,已经离开中国了,钥匙留在了前台。我当时就特别诧异,因为才住了5个月的时间。

  原本签的一年合同,当初交一万多的服务费也是按一年算的,可这不到半年租客就不见了。虽然也憋屈,但毕竟人已经走了,孔女士只好打电话给当时负责接洽的中介业务员刘颖商量对策,刘颖给出的解决办法让孔女士觉得还算满意:

  房东孔女士:当时我在电话里说的是不怪你,人家跑了谁也没办法估计。但我们付的是一年的佣金嘛,你可以继续帮我们租出去,让下一个租客进来减少我们损失。当然超出的时间,多出的佣金我还按比例付给你,她自己也说可以,我说好,等你联系。

  然而等了十几天,这位名叫刘颖的业务员再没跟孔女士联系,也没有人打电话说要来看房。而以往把房源挂出去一天就会有好多看房的人。虽然刘颖一再保证房子绝对已经挂出去了,而且还是推荐在他们公司比较热门的分类。但孔女士还是不放心,于是协商是否可以将佣金折合到每月,按比例将剩余六个月的佣金退还给自己。刘颖也口头答应了,但因为要老板签字为,所以让孔女士再等等。

  谁知这一等又是杳无音信的一个星期,孔女士再打电话去得到的答案都是:“老板不在,再等等”。整整一个月过去了,再打刘颖的电话不是暂时无法接通就是挂断。无奈之下,孔女士只好亲自去到位于朝阳区霄云路的欣雅欣房地产经纪公司。当着孔女士的面,欣雅欣的经理拨通了刘颖的电话,此时的刘颖终于给了最终回复,但回复的内容是:老板说合同里并没有约定,所以服务费是一分也退不了了。孔女士有些气不打一处来,本来说的好好地,但如今中介出尔反尔,自己的房子就这么白白地空了一个月。

  记者翻看合同,发现里面关于服务费变动的约定只有一条,那就是如果租客在一年之后续租孔女士的房子,那么孔女士需要再给中介半个月的租金作为延续业务的服务费。而对于租客中途解约的情况,却没有做任何说明。

责编:关宇玲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